曬太陽、聽音樂、大口呼吸!跟著醫師5招平衡自律神經!

14,776 收藏4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季節交替之際,連日的溫差變化總讓人難以適應,連連出現疲倦、愛睏、打噴嚏、頭痛、頭暈等症狀。日本醫學博士指出,溫差變化大時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多種不舒服的情況,此時可以透過早起曬曬太陽、多吃生薑與菇類食物等4種方法,幫助平衡自律神經,就能趕跑種種惱人症狀!

曬太陽、泡澡、健康飲食、聽音樂、特殊呼吸方式幫助平衡自律神經



日本呼吸器專業醫師、醫學博士大谷義夫表示,每到冬春、春夏等季節更迭的時期,不少人會有愛睏、倦怠、疲勞感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甚至容易水腫,或是會在冷氣房中打噴嚏、咳嗽。而這有可能是因為日夜或室內外溫差大,也可能和學生族群開學、課業壓力大等因素有關。

大谷義夫建議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多管齊下,就可能幫助調整自律神經,改善身體種種不適:

  • 早起曬太陽
    大谷義夫強調,早上曬太陽能調整、重置生理時鐘,活化神經運作。日本Dr.Sleep診所院長、醫學博士齋藤恒博也認為,生理時鐘紊亂,可能會提高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風險,也會影響自律神經運作、荷爾蒙分泌,容易造成食慾減退、情緒受到負面影響等問題,也有研究指出可能和骨質疏鬆症、癌症、憂鬱症有關。

  • 晚上泡澡
    建議在晚上用38~40度的溫水泡澡10~20分鐘,可活化副交感神經,幫助放鬆並提高睡眠品質。日本世田谷內科‧神經內科診所院長久手堅司也表示,哪怕是夏天,也建議用38~40度的水溫泡澡,能幫助提高血液循環、預防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疾病。

    飲食、呼吸、聽音樂都有助平穩自律神經!下一頁看醫師怎麼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