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鼻塞養生食療,中醫師「蔥白通氣飲」遠離感冒症狀

21,029 收藏2
【早安健康/陳潮宗(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 感冒

小時候長輩都會叮嚀:「出去玩耍不能吹到風或是淋到雨,晚上睡覺棉被要蓋好,不然容易受涼!」在老人家的傳統觀念中的「受涼」,是中醫說的寒邪,受「涼」與「寒」的意思相同,是最常使人生病感冒的外邪。飲食可選擇發散風寒的食物,祛風散寒。


【好發體質】氣虛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血虛體質、氣血兩虛體質

【常見證型】風寒證

【對應症狀】身體寒冷、咳嗽、鼻塞、頭痛、全身痠痛、喉嚨癢,口渴且很想喝熱飲的感覺,低熱或是不發熱、舌淡、舌苔薄白

感冒養生食療:生薑黑糖水



  • 喝法:每週喝一到二次,連續喝二週。冬季多喝可預防感冒。
  • 功效:祛風散寒。


感冒是身體受風寒,寒氣侵襲體表,嚴重者是寒邪入侵體內,出現一系列的畏寒怕冷的症狀,可服用生薑黑糖水祛風散寒,疏通寒氣。


材料:黃生薑100克、黑糖20克、水500毫升。

步驟:
  1. 將生薑洗淨後,切片。
  2.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放入生薑與黑糖,蓋上鍋蓋,改成中火煮30分鐘即可。

TIPS:如果低燒不退,可加柴胡12克,可退低熱的症狀。

針對咳嗽,有止咳化痰的方法嗎?下一頁分享溫陽止咳、預防喉嚨發炎腫痛的養生食療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