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美玉:我一生最大的挫敗,竟是不敢盡情擁抱我的母親- 第3頁

7,797 收藏0

婚後三個女兒接連出世,不知怎地,似乎為了彌補心中隱隱的缺憾,只要出國旅行我經常刻意送她們回家,讓外公外婆能夠近距離照護,也希冀媽媽不在身邊,依賴的就只能是外婆,這麼一來,我的母親才能真正歡欣喜悅地重回媽媽的角色。

我是如此積極想看到她回到十七歲為人母的那一刻,沒有恐懼,不必憂愁。誰不希望第一眼看到孩子時可以盡情擁抱,毫無罣礙的享受親子最純真的親密,可是,生活現實卻逼得母親喪失了這樣的機會。如今想來,我們家女兒跟外婆可以這麼自然地跟外婆擁抱,正是因為她們就像是外婆的「女兒」啊!一直到孩子長大出國,兩老的腦子裡依然有祖孫親密互動的美好記憶,我知道,看似簡單的日常卻是母親一生未曾享受的企盼與奢望啊!

我以為這一輩的家庭關係能這樣也就圓滿了。母親自然也是不貪心的,身為傳統客家女人的宿命與認知就是,子女只要有個小小的成就,有個美滿的婚姻與家庭,彷彿就能治癒過去生活遭受的千瘡百孔。所以,即使幾十年來我從未好好注視著她,發自內心擁抱她,她似乎也從未在意。可是,我卻過不去的,既然是個疙瘩鐵定日夜隨行,總覺得內心有那麼一絲絲缺憾。

特別是看見母女親暱依偎的畫面,或者,我跟自己的孩子緊緊擁抱時刻,常常猶如一把利刃直接劃在我的心。我常想:「我的母親真的不介意嗎?我真的無法跨越那一條鴻溝嗎?」其實,機會曾經是有的,只是我們同時錯過了。大女兒一歲六個月時被診斷出「先天性髖關節脫臼」(俗稱長短腳),聽到醫生提及未來必須進出無數次開刀房時,我整個人崩潰痛哭,當時,我是如此想要抱著母親,終究我沒撲倒在她懷裡,而她也只能默默不知如何安慰我。

這幾年三個孩子一一離巢,每每要回家總感覺少了什麼,慢慢我終於明白就是少了孩子當我和母親之間的「擋箭牌」。過去的我固然不再違逆母親,甚至還暗自高興自己的體貼,懂得用三個孩子的愛補償母親過去的缺憾,然後像導演一樣指導祖孫演了一齣齣天倫戲碼,再向不知情的人宣示:「瞧!我們家好幸福!」也讓母親產生錯覺,認為她的女兒真的好孝順。然而,如果真的是一齣戲,這戲應該是喜劇,但,戲到尾聲我怎麼還是笑不出來?

我明白終究是該攤牌的時候了,如果我繼續再漠視那個曾被母親狠狠羞辱的年幼的自己,企圖粉飾對母親的憤怒,假裝什麼都未曾發生,那麼我的雙手就永遠無法張開,真正用力擁抱眼前已經是溫柔又慈悲的母親。

一個再無芥蒂的擁抱,安慰了曾經傷害孩子和自己的母親。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家庭關係 父母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