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靠吃的保養!酪梨:滋養大腦微血管最完美的食物- 第2頁

161,143 收藏5

超級大腦食物No.2:酪梨



酪梨是全效的超級大腦食物——可以保護大腦並增強腦力。首先,酪梨是全面保護脂肪能力最強大的蔬果。這對你的大腦是好消息。大腦不僅是人體脂肪比例最高的器官,而且容易受到各種氧化壓力摧殘,氧化壓力是促使人體老化的主要來源——因為你吸入體內的氧氣,有25%都用來為你的大腦製造能量!

酪梨也富含各種不同類型的維生素E(能宣稱具有這種特性的保健品可不多),還含有大量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等類胡蘿蔔素。在第二章中,我們提過這些色素能增加大腦的處理速度,但需要伴隨脂肪才能讓身體完整吸收。剛好,酪梨就是健康脂肪的豐富來源。

血管疾病現在已成為流行病,它的型態不只是心臟病,還有血管型失智症,這是第二常見的失智症,僅次於阿茲海默症。鉀和鈉共同運作調節血壓,對血管健康至關重要,但現在的人往往沒能攝取足夠的鉀。事實上,科學家相信,我們以狩獵和採集維生的祖先,攝取的鉀是當今人們的四倍。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現在高血壓、中風和血管型失智如此常見。一整顆酪梨所含的鉀,是一根香蕉的兩倍。它是滋養大腦中長達四百哩(約六百四十公里)微血管最完美的食物。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有酪梨可吃,誰還需要吃纖維素保健品,或工業化製造的廉價早餐穀片呢?一整顆中型酪梨含有高達十二公克的纖維——能讓你餓壞了的腸道細菌飽餐一頓,最後它們會以充滿活力的健腦化合物來回報你,可以降低身體發炎、增加胰島素敏感性,並且促進大腦增加生長因子。

怎麼吃:我盡可能每天吃半顆酪梨。灑一點點海鹽再加些冷壓初榨橄欖油,就很好吃了。也可以切片加入沙拉、蛋、果昔,或我的「健腦碗餐」(Better Brain Bowl)。

專家小祕訣:酪梨要放很久才會成熟,但熟了以後再多放一、兩天就壞了。如果有多的酪梨,一成熟就要放進冰箱,準備吃的時候再取出,以避免腐敗。把成熟的酪梨吃下肚,好處滿分!

健腦碗餐 1人份



這是一道非常簡單的食譜(如果算是食譜的話),可以提供大腦很需要的營養,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葉黃素、玉米黃素、Omega-3、纖維。

準備食材:
  • 1個沙丁魚罐頭(我喜歡的品牌是Wild Planet 的冷壓初榨橄欖油浸沙丁魚(檸檬口味)
  • 1顆酪梨
  • 1瓣檸檬
  • 1茶匙Primal Kitchen 牌的墨西哥辣椒萊姆美乃滋(可不加)

烹調:
  1. 將整罐沙丁魚倒入大碗中,酪梨切片後也加入大碗中。擠些檸檬汁在上面。如果你想將風味往上提升一級,就加些墨西哥辣椒萊姆美乃滋。

本文摘自《超級大腦飲食計畫:擊敗失智、調校大腦,讓你更聰明、更快樂、更有創造力》/麥克斯・盧加維爾(健康與科學領域記者)、保羅・葛雷沃(醫師)/如果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