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54歲癌逝…腫瘤科醫師告訴你「短命癌」有10大警訊

521,950 收藏3
【早安健康/陳佳宏(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安寧病房主任)】 防堵「短命癌」,三不二要早知道!

想要全面防堵頭頸癌,就要遠離致病原因、危險因子,找回兩大關鍵修護:提升免疫、良好生活習慣,加上留意身體狀況,定期檢查,才有可能樂不思「頭」,高「頸」無憂。

頭頸癌,顧名思義就是位於頭頸部位的腫瘤,近年來一直位列台灣「十大癌症」之一,而且有年輕化與持續上升的趨勢!

資深藝人徐風罹患口腔癌、香港電影最佳綠葉「大傻」成奎安,正值中壯年,卻因為鼻咽癌相繼離世,令許多觀眾相當不捨;韓國年輕偶像金宇彬,更驚傳罹患鼻咽癌,目前積極治療中,使得頭頸癌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頭頸部涵蓋了很多器官,就結構來講,大致上分成口腔、口咽、下咽、喉。

以口咽為中心點,往下是下咽以及喉;而舌頭則是包含在口腔及口咽。從口咽往上,則有鼻腔、鼻竇,鼻咽則是在口咽的正上方。當然,唾液腺也是分屬於此部分。

理論上,甲狀腺剛好位於交界的地方,並沒有歸類在頭頸部的腫瘤,偏向於新陳代謝科、耳鼻喉科、一般外科、核醫科以及腫瘤科進行整合治療,所以,本書不會討論到甲狀腺癌。

頭頸癌大多是局部復發,而且較為容易遠端轉移在肺部、骨頭、肝臟等部位。

鼻咽癌則是比較容易遠端轉移的癌症,可能一復發大多都遠端轉移,這也是頭頸癌跟鼻咽癌的不同之處。

年輕男子突然喘不過氣,竟下咽癌第四期…喉嚨老是卡卡、體重莫名減輕的櫃姐,沒想到是喉癌!下一頁揭開染癌上身的致病禍首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