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星54歲癌逝…腫瘤科醫師告訴你「短命癌」有10大警訊- 第3頁

521,937 收藏3

◆ 長期暴露於危險因子──抽菸、喝酒、吃檳榔
任何會傷害口腔、臉頰、食道、黏膜的食物與動作,自然與頭頸癌及食道癌脫離不了關係,口咽癌及喉癌常常伴隨食道癌,舉凡抽菸、喝酒、吃檳榔,長期暴露在危險因子裡面,高風險族群可能就是你!

抽菸不僅僅只是尼古丁的問題,當你點燃一根菸,當中大概就會產生四千多種的化學有毒物質,尼古丁只是讓人成癮,但是裡面的已知有六十九種的致癌物質,才是最關鍵的致病原。

抽菸不只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因為霧氣會經過食道、胃、肝臟,更會提高頭頸癌、食道癌和胃癌的機率,甚至是肝癌,所以反而不是尼古丁讓人得到癌症,而是點燃後的有毒化學物質。

「醫師,我沒有抽菸,為什麼也得到口腔癌?」別忘了,二手菸同樣會造成致命影響,當我們吸入有毒物質的物質,那些致癌物一樣會進到身體裡面。

另外,飲用過烈的酒精飲料,也會對口腔造成傷害,就像是在醫院內進行病人或團體衛教時,我常常會加強宣導這些觀念。

「有些人喜歡喝很燙的湯,自然會對黏膜造成破損,雖然也許很快就修復了,但是這樣子反覆傷害黏膜,導致細胞一再受到破壞、修復、破壞、修復的循環刺激,最後有可能會癌化喔!」

「啊,這麼嚴重喔?」一名中年主婦吃驚地摀住嘴巴。

「沒錯,就是因為細胞反覆的發炎,修復過程中有基因出錯,就成為不好的細胞了。」我笑笑地說。

所以,平日飲食要留意減少口腔的刺激,不要喝太燙的湯,才不會造成黏膜反覆破損與修補。

此外,檳榔更是直接造成口腔傷害的刺激物,過度嚼磨一種東西,就容易發生問題,除了成分裡含著有毒物質之外,檳榔的粗纖維極為容易磨損黏膜,所以經常性吃檳榔的話,容易造成口腔纖維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不可不慎。

頭頸癌的常見危險因子



遠離頭頸癌威脅,當然就是減少危險因子的暴露,如果說真的細胞癌化,吃麩醯胺酸來修補口腔破損,應該是沒有幫助,而且可能會將問題掩蓋下來。

若是真的遇到常常無法癒合的傷口,還是要就診,請醫師看看需不需要做切片。我們常常舉的例子,胃痛只要吃潰瘍的藥就有效,即使胃癌了,它還是會有發炎、胃酸也會變多,服用潰瘍的藥之後,也會好一點,覺得沒事,但其實應該是要做個胃鏡去巡一下,至少看過,放心沒問題,再使用潰瘍的藥。

頭頸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又無特異性!下一頁告訴你:好發在青壯年的頭頸癌,到底該如何判斷初步症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