翹腳、半躺半靠沙發最傷!改變3件事,讓椎間盤「伸呼吸」- 第3頁

440,260 收藏8

除非你是練軟骨功的特技人員,否則以目前上班族的狀態,腿後肌群都是短而緊縮的,因此坐姿抬腿勢必會讓骨盆往後倒,腰椎承受很大的壓力,接著包括椎間盤變扁變薄、椎間盤突出,甚至椎管狹窄、脊椎韌帶纖維化等問題都會出現。

坐姿不對,一切都白費

坐姿與站姿相比,站姿較單純,我們只要想像量身高,「頂天立地」就可以了。坐姿則複雜多了,太多細節要留意,也因此,坐姿不對,一切都白費,看再多的醫師、用再多的醫療資源,都救不回脊椎,不可不慎。

坐著時,我們是靠背肌來調控讓身體向上延伸的量身高姿勢,可是因為骨盆被周圍的肌肉往後牽拉,所以背肌容易累,讓人覺得身體要放鬆下來才舒服,但這樣做就會壓到頸椎,背部椎間盤會出問題,筋膜也會失去張力。

而且放鬆背肌,骨盆就會撐不住,造成腰椎後凸,這時如果深呼吸,就會覺得呼吸悶悶的;有人則是背肌繃得太緊,以致背肌內凹、胸肌凸出,這時候深呼吸,也是悶悶的。

另外,坐著時髖關節只要一打開往外拉,叫外展,就容易骨盆後傾,愈坐身體會愈往下滑,成為很不良的坐姿。

為了不讓上半身鬆垮下來,我們需要背肌提供一個往上的力量支撐脊椎(但不能用力過度),下半身則需要一個往內合攏的力量維持雙腿與髖同寬。但欠缺運動的人,常常背肌與臀肌都無力,整體的筋膜形態就是一個鬆垮、失衡的狀態,如果你發現自己無法維持坐姿中心姿勢,就是身體在告訴你,該運動鍛練肌力了。歡迎參考我的上一本著作《健康,自脊來》,有非常詳細的脊椎運動教學。

本文摘自《好姿勢,救自脊:超人氣脊椎保健達人教你改變NG姿勢,從脊開始,找回健康》/鄭雲龍(脊椎保健達人)、邱淑宜/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