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換一次內褲?想遠離陰道發炎,6件事一定要知道

676,314 收藏3
【早安健康/王玉玲(婦產科醫生)】

發炎:離它越遠越好



女性的身體結構決定了女性非常容易發生生殖系統的各種感染。女性的生殖器官在進行性行為時,要接納男性的性器官,接受精液進入陰道、精子遊走至身體更深處;女人要生育,骨盆腔深處卵巢上的一顆卵子要通過一條開放的通道進入輸卵管,與精子相遇後走到子宮內發育,胎兒成熟後還要通過子宮頸口、陰道來到媽媽的懷抱。

女人要完成生育,生理結構就只能是「對外開放」。結果是腹腔通過輸卵管、子宮、陰道與外界相通。精子與孩子進出的大門敞開了,細菌、真菌、梅毒、衣原體等各種病原也會一路暢通。

當然這些病原菌不能一路綠燈長驅直入,人體也對病原菌設置了重重的機關:
  1. 第一道:女性陰道是閉合的,陰道內的乳酸桿菌讓陰道內呈酸性,能夠消滅部分細菌。
  2. 第二道:子宮頸管是閉合且有黏液栓,可以將一部分細菌攔截在外。
  3. 第三道:每個月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脫落,丟掉可能已經潛在感染的子宮內膜,長出新的子宮內膜。
  4. 第四道:輸卵管內部有一些小纖毛會向宮腔擺動,讓細菌難以逆行向腹腔內運行。

身體的這些機關有一定保護作用,但作用也是有限的。當有異物進入陰道,或者女性開始性生活後,或者進行陰道的手術、人工流產、分娩後,就破壞了這些有限的保護作用,因此很容易感染。如果性伴侶本身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也非常容易通過性行為感染女性。女性的身體如此脆弱,我們要如何保護自己不受感染?如果發生了感染要怎麼治療?

日常生活的護理措施



保持外陰衛生

女性的外陰陰道口前面是尿道口,後面是肛門。每次排便後,即便是很仔細清理,肛門周圍也會殘留少量糞便。解尿後,外陰濕漉漉,也容易導致細菌繁殖。那麼日常怎麼保持外陰清潔呢?

每次解尿後,用衛生紙吸乾尿液,保持外陰清潔。大便後沖洗外陰和肛門。這樣看來,日本的免治馬桶是很必要的,但一般情況下確實很難做到,我們可能是在工作場所或者其他公共場所解決這些生理問題,所以可用衛生紙從前向後擦拭。

每日至少清洗外陰一次(如果無法每日洗澡)。清洗外陰要用皂液或者沐浴液等。皂液有一定的殺菌作用。清水沖洗只能洗去三○%的細菌,用皂液(浴液、洗手液)可以清除八○%的細菌。人體的皮膚不是無菌的,所以不需要清除一○○%的細菌,不需要特殊專門為女性準備的洗液。那些都是噱頭!

清洗外陰,但不需要灌洗陰道內部。無論用什麼類型的洗液都會破壞陰道內原來的菌群結構,因此可能導致感染。

內褲多久換一次?要消毒嗎?經期一片衛生棉用多久該換?下一頁醫師分享每個女生都該知道日常保健知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