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患病自白「已殘疾」,5分鐘了解多發性硬化症- 第2頁

57,393 收藏1

性生活大受影響

除了日常生活外,多發性硬化症亦會影響患者的性生活,其中可細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和心源性性功能障礙。原發性性功能障礙是指患者的生殖器官因其神經系統受損而受影響。患者的性衝動會因而下降甚至消失,女性患者會更難達至性高潮,而男性患者更會出現勃起和射精障礙等。而繼發性性功能障礙是指患者的性功能因肌肉萎縮、身體容易疲倦或難以集中精神等非生殖器因素而影響。

性功能障礙則是指患者的心理負擔和心理壓力而影響性行為表現。無論是哪一種,都會影響患者的性生活。但目前,已經有不少藥物和治療可以幫助改善問題。因此,如果你真的因病影響性生活,最好盡快求助專業的醫護人員。

出國旅遊要小心注意

雖然患上多發性硬化症並不代表患者要從此放棄所以出國機會,但由於多發性硬化症的病情比較反覆,加上乘坐飛機亦是一種壓力來源,因此患者如果要外出旅遊的話需要特別小心。目前,有不少航空公司都要求患者出示醫生證明,證明其身體狀況是適合乘坐飛機的。所以患者最好在計劃行程前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並致電相關航空公司了解個別要求。

情緒負擔大

目前,多發性硬化症仍然沒辦法可以徹底根治。不少患者一聽到這是「不治之症」後,心理壓力加大,甚至擔心影響身邊最愛的人,繼而產生焦慮、情緒低落、甚至是自責等負面情緒。情況嚴重者更會萌生自殘或自殺念頭。據國外研究顯示,超過半數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都受抑鬱症問題困擾,其成因可分為三種,包括:患者自身心理壓力大、神經系統影響情感傳輸和藥物副作為。但不管成因為何,患者最需要的都是身邊人的體諒和支持,陪他們度過難關。

本文獲得「 吃藥吧MyTherapy」授權刊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