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竟可治飛蚊症?眼科醫師解惑了- 第2頁

570,045 收藏7

而且鳳梨的營養素經過腸胃道消化吸收、血液循環、以及眼球屏障的重重關卡後,有多少能真正進入眼球內達到治療效果,這可能也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再者,台灣農民超會種水果,鳳梨甜度很高,糖尿病患者尤其要留意攝取量,否則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玻璃體出血,飛蚊症反而更嚴重呢!

結論是鳳梨對飛蚊症到底有沒有效?以維他命C的角度來說,鳳梨的確對眼睛有幫助,但如果希望吃了某一種食物後,飛蚊症就能從此消失,以目前的醫學文獻報告,不管是鳳梨還是葉黃素都還達不到這樣驚人的效果!

看到這裡很失望嗎?別失望,生理性飛蚊症本來就不會影響我們的視力,只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避免眼球撞擊外傷。
  2. 避免劇烈或急速運動
  3. 避免熬夜及用眼過度。
  4. 均衡攝取含有抗氧化營養素的食物,譬如魚、蛋、青菜、水果、堅果等。
  5. 如果飛蚊突然增加或合併閃光症狀,要趕快到眼科做詳細的視網膜檢查。如果沒有增加,也請半年到一年定期做檢查。

我們還是可以和飛蚊症和平共處的!當然,醫師還是要提醒,如果有發現飛蚊現象,還是要找醫師確認是否有視網膜等嚴重的病症,千萬不要覺得「有飛蚊吃鳳梨就會好」,延誤病情就嚴重了。

原文出處:鐘珮禎醫師 愛眼專頁

作者簡介:鐘珮禎醫師,永和大學眼科院長,先後服務於多家大型醫院,臨床診治經驗豐富,經常在節目上專業分享眼睛的預防保健與治療方法,同時用心分享在粉絲專頁,並親切解答讀者的相關疑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