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當水喝」男子喉嚨1症狀就醫,竟食道癌三期了!

31,397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59歲李姓男子,愛喝高粱數十年,幾乎天天喝,由於出現吞嚥卡卡的感覺,持續數週未好轉,只好去醫院檢查,沒想到竟被診斷出罹患第三期食道癌!

食道癌在國人的惡性腫瘤好發率中,不如大腸癌、肺癌、乳癌那般常見,但前陣子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都因發現食道癌時病情已難以挽回,旋即病逝,因此讓不少民眾對於食道癌的關注度大幅提高。

食道具有彈性,食道癌剛發生時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時隱時現,若因疏忽而未進一步進行檢查,容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根據統計,食道癌是目前台灣男性發生率排名第6的惡性腫瘤,但存活率卻是男性十大癌症中最差的。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指出,食道癌主要的危險因子是抽菸、喝酒、胃食道逆流,食道癌並沒有早期的明顯症狀,一旦腫瘤變大造成食道通路狹窄,病人才會出現吞嚥卡卡或吞嚥困難的情形,因此如果有不明的吞嚥不順感覺並持續1週以上,建議應盡快找醫師評估檢查。

提早警覺食道癌!3種症狀危險!



洪宗民醫師提到,由於李姓男子感覺很敏銳,吞嚥稍微有異樣就盡早檢查,因此治療過程中還能維持正常進食,期間體重無明顯下降,保有良好精神體力,經治療後食道腫瘤與區域淋巴結都已消失無蹤。由此可見,盡早發現食道癌,是有效提高治癒率的關鍵之一。彰化基督教醫院醫訊衛教資料也提醒,當自覺有以下症狀,應提早就診。

下一頁超重要!這3個你總是忽略的症狀,再也別輕忽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