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中醫教你練!預防腰椎間盤突出,3招強腰背肌訓練- 第2頁

71,166 收藏2

腰椎間盤突出症怎麼辦



本病一般情況下不建議手術治療,大多數患者可以經非手術治療緩解或治癒。其治療原理並非將退變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回復原位,而是改變椎間盤組織與受壓迫神經根的相對位置或部分回納,減輕對神經根的壓迫,鬆解神經根的沾粘,消除神經根的發炎,從而緩解症狀。非手術治療主要適用於:年輕、初次發作或病程較短者;症狀較輕,休息後症狀可自行緩解者;影像學檢查無明顯椎管狹窄者。

具體治療方法如下:

  1. 臥床休息:初次發作時,應確實臥床休息。臥床休息三週後可以佩戴護腰保護下起床活動,三個月內不做彎腰持物動作。此方法簡單有效,但較難堅持。腰痛緩解後,應加強腰背肌鍛鍊,以減少復發的機率。

  2. 牽引治療:採用骨盆牽引,可以增加椎間隙寬度,減少椎間盤內壓,使椎間盤突出部分回納,減輕對神經根的刺激和壓迫,需要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進行。

  3. 復健和推拿、按摩:可緩解肌肉痙攣,減輕椎間盤內壓力,但注意過於用力推拿按摩可能導致病情加重,應慎重。

哪些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需要手術



  1. 症狀重,影響生活和工作,病史超過3個月,經非手術療法治療無效者;急性椎間盤突出,腰腿疼痛劇烈難忍者,或症狀嚴重且不能接受牽引、按摩等非手術療法者。

  2. 有明顯神經受損症狀,肌肉癱瘓和括約肌功能障礙者,如大小便功能障礙或有完全或部分截癱者。這類患者多屬椎間盤突出的中央型,或系纖維環破裂髓核碎塊脫入椎管,形成對神經根及馬尾神經廣泛壓迫,應儘早手術。

  3. 伴有嚴重間歇性跛行者,多同時有椎管狹窄症,或X光片及CT圖像顯示椎管狹窄者,非手術療法不能奏效,應該及早手術治療。

  4. 若合併腰椎管狹窄、腰椎峽部不連、脊椎滑脫或者椎弓斷裂,宜手術摘除病變髓核組織,同時作對側椎板及棘突間植骨融合術。為使反覆發作,且逐漸加重的中青年患者能儘快恢復工作能力,可適當放寬手術適應症。但對老年及體弱患者則應嚴格審視手術適應症。

強化腹肌力量,緩解腰肌勞損,繼續看下一頁:3種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鍛鍊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