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是行氣補腎黃金期!薑黃入飯、肉桂入茶,身體慢點老

174,284 收藏6
【早安健康/鄒瑋倫(京華中醫診所專任醫師)】 報章雜誌、健康節目裡常看到或聽到「補腎」,

台灣男人很容易腎虧嗎?



A:這是天大的誤會!首先,補腎這件事不是男人的專利,女人也需要;其次,台灣人絕非東亞病夫,台灣男人的「腎」也沒那麼不健康。你所聽到的「補腎」,是中醫師在強調現代人「腎氣虛」這件事,而不是指「腎虧」唷!

中醫所謂的「腎」,不光指「腎臟」,而是活動力、生長力、發育力、生殖力、代謝力的總和。男人和女人都可能腎氣虛,表現於外,會有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工作勞累而疲倦不已、睡眠品質不佳、體力不濟、男士早洩或滑精、女士白帶多或尿失禁等困擾,這些不正是忙碌現代人的生活百態嗎?下次聽到「補腎」,別只往「性功能」方面聯想,因為性功能只是受腎氣影響的一個環節而已。

性功能障礙就是腎虧嗎?



A:這麼說,是對,也是錯。

「腎虧」這個名詞,從古至今大家一看就懂,所以常有人打著「改善腎虧」的名號,去推銷販售各種東西。久而久之,大家便把腎虧和性功能障礙聯想在一起,覺得這是因果關係。事實上,性功能障礙的成因非常複雜,源頭未必出在腎,極可能是其他臟腑所引起,比方說肝火上亢、心氣不足都會對性能力造成影響;而腎虧導致的問題,也不只有性功能障礙,還可能包括發育遲緩、腰痠背痛、未老先衰、代謝異常、掉髮、健忘等症狀。

相比之下,現代中醫師寧願說「腎氣虧損」、「腎不藏精」、「腎水虧虛」,來取代「腎虧」兩字在大家心中的既定成見。

41~48歲 補氣扶腎期
薑黃入飯、肉桂入茶、肉醃紅麴,調理養生!

中年疲態已現,應將養生和工作並重;
需設法定神補氣,加入調理性食材。

臉上長斑、頭髮花白、視力老花,中年人的樣貌已藏不住。本階段的男士察覺到「自己老了」,擺脫不了疲勞和健忘,雖能和公司裡的小伙子一起加班,假日也能陪兒女登山、騎自行車,但沉重的疲累感難以消除,體力怎樣都補不回來。

本階段特別容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毛病,這是因為身心不平衡,腦力、體力都不復從前,可是自己仍抱持錯誤期待。建議調整生活態度,把「養生」和「工作」視為同等重要。

飲食上,請開始加入調理性食材,把醋、咖哩、香椿、肉桂、紅麴、薑黃、納豆等加入三餐料理當中;這些食物對心血管的健康、血脂和血糖的平衡、新陳代謝等都有好處,可在煮飯時加入薑黃、在泡茶時加入肉桂、在醃肉時加入紅麴,輕鬆烹調就把飲食強化,吃得更好、更養生。以下所介紹的「金槍不倒煮」等,這些料理格外適合本階段的男士。

下一頁看料理作法與完整食譜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