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變大=皮膚癌?醫曝「醜小鴨法則」看懂哪些痣最危險

445,609 收藏1
【早安健康/王綺嫻(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痣變大了,一定是皮膚癌?



先生陪著大腹便便的太太進入診間。太太看起來很疲倦也很憔悴。

太太:「醫師,可不可以請你幫我看一下我腳底的痣,我覺得這顆痣變得越來越大,其實我身上其他的痣也都有變大或變凸的情形。我上網搜尋過,腳底的痣變大不是什麼好事,我很擔心是不是癌症?我的小孩都還沒足月,我昨天翻來覆去都睡不著覺。」

先生:「醫師,我們兩個都晚婚,這個小孩也是人工受孕好不容易才有的,不過如果有什麼萬一,我要先保住我太太。」

太太眼眶微紅,又說:「醫師,我想要保小孩。」

醫師:「懷孕時有些痣會變大,我先看一下好嗎?」

牛媽仔細檢查太太腳底的痣,痣的大小量起來,長軸是0.2公分,短軸是0.1 公分,痣順著掌紋的方向,呈現條紋狀,再用皮膚鏡加以確認。之後也一一檢查了太太身上其他的痣。

醫師:「目前我看到的這些痣,都不必擔心喔!」

太太:「太好了,那我就安心了。」

為什麼要知道

痣變大了,有沒有問題?



  • 瞭解有些痣會有良性的變大現象。
  • 瞭解你覺得是痣的東西,有時候不是痣。
  • 瞭解哪些痣可以用雷射治療,哪些不行。

我們身上的痣,有80%都是出生之後慢慢增加的,懷孕時,因為胸部及腹部會脹大,因此這些部位的痣會變大。針對孕婦背部及腿部的痣去做研究及追蹤,只有6% 的痣有變化,因此懷孕時,如果痣有產生明確的變化,還是要請皮膚專科醫師診療,比較安心。

皮膚科醫師檢查痣時,注重以下五項變化—

  • 形狀的對稱性:圓形、卵圓形或長形的痣,都是對稱的形狀。痣如果長得奇形怪狀,或一開始是對稱的形狀,漸漸變成不對稱的形狀,都要特別注意。

    ▼形狀不對稱、顏色不均勻且周圍隆起有珍珠樣光澤的黑色斑塊
  • 邊緣曲線:痣的邊緣如果是規則圓滑的曲線,比較不必擔心。如果邊緣不規則,彎曲或歪七扭八的邊緣,要特別謹慎。

    下一頁繼續看更多觀察方法!這種痣很可能有危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