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變大=皮膚癌?醫曝「醜小鴨法則」看懂哪些痣最危險- 第2頁

445,236 收藏1
  • 顏色均勻度:痣的顏色代表黑色素細胞分布及數量。如果痣的顏色在某一個部分特別深或黑,表示那個位置的黑色素細胞有變化,值得注意。身上很多痣的人,如果有哪一顆特別不同,也值得注意,這種法則我們稱作「醜小鴨法則」,跟其他痣長得不一樣的,要特別關切。

  • 大小尺寸:痣越大表示黑色素細胞量越大,以機率而言,有細胞變化的機會較高,一般大於6mm 的痣,比較要小心觀察。

  • 變化:這點應該是最重要的關鍵。痣的形狀對稱性、邊緣規則度、顏色均勻度、大小、凸起的程度等等面向有變化,都應該請皮膚專科醫師診療。

  • 皮膚科醫師除了銳利的雙眼之外,還有皮膚鏡這個工具可以協助檢視痣的變化,皮膚鏡除了可以放大仔細檢查之外,還能夠以特殊的光源及角度照射,判斷色素分布的深淺,看到皮下結構的變化,例如:血管的分布等等,來輔佐對於良性及惡性變化的判斷。

    如果光憑外觀無法確定診斷或相關變化,可以用手術切除,從顯微鏡下檢視細胞的變化,以確定診斷及後續處理方式。

    皮膚癌為國人十大常見癌症之一,每年約有三千人確診為皮膚癌,皮膚是唯一可以自己看見或被別人看見的器官,因此皮膚的自我檢查相當重要。皮膚癌可粗分為「黑色素瘤」及「非黑色素瘤」。

    皮膚癌中有7.8% 為黑色素瘤,好發於六十歲左右的人,有六成長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地方。「肢端型黑色素瘤」好發於東方人的手掌及腳底部位,因此應定期檢查手掌及腳底痣的色素變化,尤其是有皮膚癌家族史的人,應特別注意。治療方式有手術切除、化療、放射線治療及標靶化療。根據研究,臺灣有將近15% 的黑色素瘤患者有BRAF 基因突變,可透過阻斷BRAF 基因傳導路徑的方式來抑制腫瘤成長。

    非黑色素瘤中較常見的有「鱗狀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長時間曝曬陽光、燒燙傷患者以及服用免疫抑制劑患者較容易罹患鱗狀細胞癌及基底細胞癌,好發常曝曬於陽光的部位,例如:頭、臉、頸部及手部。

    下一頁看皮膚癌的預防方法!醫師說天天都要做到這五件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