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廚師「喪失味覺還罹癌」,生命的最後,他照樣活出價值- 第2頁

95,057 收藏0

重回鄉村,完成心靈解放

大概在小葉三十五歲的時候,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其實在那之前,他就一直覺得嘴巴不太對勁,因為長時間喝含有高濃度酒精的高粱等,又有抽菸的問題,口腔、食道黏膜都受到了不小的傷害,癌細胞沿著咽喉擴展到頭頸部,變成了不能忽略的腫瘤。

我記得他被宣判得了癌症的時候,第一次回來我的門診報到,神情顯得有點焦慮、有點緊張,我問他:「之後想怎麼走下去?」他用微微的苦笑回應我。「本來的目標是回去當廚師,現在看來應該不可能了。」他抓抓頭,猶豫了一會繼續說下去:「我老家附近有一塊不是很大的田......爸媽的意思是,不然我就回去像小時候那樣,種種西瓜、筊白筍什麼的,一邊化療,一邊做農夫。方醫師,你覺得呢?」「聽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我告訴他。

我知道他其實是想要別人推一把,對於已經沒辦法完成夢想的小葉,這是他苦思許久之後,才終於找到的另外一條路。回到老家的他,每次來到我的門診,看起來確實快樂多了,針對腫瘤的放射治療,也獲得不錯的成效。有陣子,他還會專程抱著自己種的超大西瓜到門診送我。「比起西瓜,腫瘤看起來小得多了吧。」小葉自我解嘲的邊說邊笑,看到他的笑容,我想,當初推他一把的決定是正確的。

身為一位精神科醫師,我一直覺得,幫助病人做生命回顧,甚至協助他們找到自我內心的「信念」,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心理與精神的治療,其重要性不亞於抵抗癌症的化療。不論是生命即將走向終點的病人,或是剛剛獲悉自己罹患絕症的病人,面對自己一生是怎麼走過來的,除了是協助他們自我價值重建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強悍的她,和自卑的他

小葉的故事並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在他面對疾病努力奮戰的時候,他的親姊姊也宣告得了癌症。然而,小葉的姊姊沒有他那麼幸運,治療不僅不如預期,後期幾乎需要小葉長期看護她。這時候,小葉的身分變得有點複雜,他本身既是癌症病患,卻又是末期病人的家屬,化療的同時,也必須照顧自己的姊姊。

疾病中的手足關係,每個家庭各有差異,有些兄弟姊妹的互動本來就不多;有些則是小時候很好,長大後卻因忙碌逐漸疏遠,等到最後發現病人的時間已經所剩不多了,就會出現一種愧疚感,並且十分抗拒親人的死亡,小葉的情況就剛好屬於後者。

有段時間,小葉會固定來看我的門診,他來的時候,大部分都在談論他與姊姊之間的關係。「我姊從小就樣樣比我強,運動是、讀書也是,二十幾歲就考了個穩定的公職,認份工作一輩子,從來不用爸媽操心;而我呢,當上廚師之後,可能嫌生活過得太平淡,最終跑去當了酒鬼......。」他無力地聳肩笑了笑。

小葉是家中的小兒子,爸爸媽媽最疼的那個,相比之下,姊姊因為是家中的老大,凡事都獨立自主,這樣的落差感,可能總讓他感到微微地自卑。「其實小時候,她的書包都是我幫她背的。」他停頓一下,用手抹了抹臉頰繼續說下去:「這麼強悍的她,怎麼偏偏在治療上輸給我呢......?」 最後,在姊姊過世後的幾個月,他的頭頸部癌症也復發了。

「希望自己的生命走到最後,還能以別種幫助他人的方式,展現出自我價值。」一份愛的請託,成就他人:請看下一頁繼續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