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喘到走不動竟心衰竭險死!醫:戒這杯保命- 第3頁

1,643,127 收藏11

維生素B1可以幫助萄萄糖代謝、維持細胞膜,以及穩定神經傳導。若是維生素B1缺乏,會產生所謂的腳氣病。腳氣病有兩種類型,一種是乾性腳氣病,另一種為濕性腳氣病。維生素B1缺乏導致的神經病變,可能會產生虛弱無力、手腳麻痺、疼痛、運動失調、記憶喪失或心智混淆等症狀,這類的症狀稱之為「乾性腳氣病」;而維生素B1缺乏導致的心衰竭、肺高壓,可能會產生肢體水腫、心跳快、心臟肥大、肺部水腫等症狀,這類的症狀稱之為「濕性腳氣病」。

乾性腳氣病與濕性腳氣病不一定會同時發生,有的患者只有乾性腳氣病,有的是只有濕性腳氣病。喝酒會減低維生素B1 吸收,還會阻礙維生素B1的活性代謝物磷酸化。在先進的國家,除了長期大量飲酒造成維生素B1缺乏的案例之外,比較少有因為飲食缺乏導致維生素B1缺乏的案例。

不過,有許多過敏性皮膚炎、氣喘、糖尿病的患者,因為過度限制飲食的內容與型態,造成維生素B1缺乏的案例。另外要注意的是,對於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人體需要消耗維生素B1,若在缺水時,如果常常補充含糖飲料,會加速維生素的損耗。日本曾發生小孩在離乳期後,不愛吃米飯、豆腐,常喝乳性飲料導致維生素B1缺乏的案例。

所以即使不喝酒,若是飲食習慣有偏差,再加上常喝含糖飲料,也可能導致維生素B1缺乏。工作或運動需要消耗大量熱量的人,除了要增加熱量的攝取外,也要注意增加維生素B1的攝取。維生素B1主要是在腸道吸收,如果接受過腸胃道手術或減重手術的人,容易有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葉酸,以及鐵質缺乏的情形。如果術後的營養攝取不均衡,或總熱量過低,也有可能導致維生素B1缺乏的情形。

含維生素B1較高的食物(每一百克含量大於○.五毫克):

米胚芽、切片火腿(豬肉)、小麥胚芽、高湯塊(排骨)、絲瓜花、高湯塊(雞肉)、豬小里肌、花生仁、西洋芹菜片、茶鵝、魟魚、豬下 肩瘦肉、乾香菇、葵瓜子、壽司海苔片、黑芝麻(生)、白芝麻(生)、豬下肩肉、豬大里肌、黃豆粉、鴨鹹蛋黃、豬頸肉、豬後腿外腱肉、豬上肩肉、青嘴龍占魚、豆漿粉、鴨蛋黃、條狀肉乾(豬肉)、米豆、豬 後腿肉、綠豆仁、叉燒肉、豬肩胛肉、乾鈕釦菇、腰果、豬絞肉、豬腹 脇排、豬肝連、乾香菇、綠豆、洋香菜片、花生、松子仁、豬去皮腹脇肉、小茴香粉、開心果、豬肩胛排、蕎麥、白鳳豆、牛肉香腸、雞肉香 腸(小)、黑豆、燕麥。

本文摘自《逆轉營養素:營養應用醫學診療室,調理、改善大小毛病的控糖筆記》/莊武龍醫師(鹿港基督教醫院主治醫師)/ 博思智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