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下肚=癌症幫兇!4好食讓癌細胞活不下去- 第2頁

82,685 收藏2

手搖杯飲料增加癌症風險!天天喝咖啡、綠茶竟可抗癌?



如果你是三餐都要來一杯手搖杯的人,要當心癌症風險變高了!一份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的最新研究顯示,常喝果汁、含糖飲料跟癌症風險增加有關,每天多喝100毫升含糖飲料,罹癌風險即增高18%,得到乳癌的風險也上升22%。

糖尿肥胖症醫師汪國麟
在專欄文章提醒,目前醫學界已經證實, 糖不但是導致代謝症候群與糖尿肥胖症的重要原因,也是促使癌細胞快速生長與轉移的推手。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糖,具有促發、惡化癌症的潛在風險。含「糖」的手搖杯之所以會是引發癌症的致命的殺手,原因可簡單歸納如下:  

  1. 糖是癌細胞最喜愛的食物。
  2. 糖的代謝要靠胰島素,糖多胰島素的分泌就多。胰島素是一種生長性的賀爾蒙,會促進癌細胞的成長與轉移。
  3. 糖及胰島素都會增加發炎反應,對癌症來說猶如火上加油。 

想預防疾病、癌症上門,不妨從戒掉含糖飲料,改喝白開水開始。《不罹癌的生活》一書指出多喝水、咖啡、綠茶對抗癌有很大的作用,「水」是能夠沖走消化道中毒素的關鍵,多喝水對身體來說無疑是有益無害的。

但天天喝咖啡和綠茶有益身體健康嗎?綠茶被證實能減緩或預防結腸癌、肝癌、乳癌等等,因為綠茶中含有多酚和黃酮類化合物,這兩種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劑,有效的降低癌症風險。而咖啡也能幫助促進癌細胞的死亡,產生強力抗氧化作用,還可以預防子宮體癌症、肝癌。

除了上述推薦的飲食外,生活中還有許多小細節可以避免癌症找上門,例如:如果必須使用砂糖、代糖可以嘗試用蜂蜜、楓糖來取代;限制乳製品,可以改喝豆漿、吃堅果;購買健康食物,注意包裝標示中糖含量。調整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降低罹癌風險,即使已經罹癌的患者也能和癌症和平共處。

參考資料:
  1. 《不罹癌的生活:沒有人可以對癌症免疫! 》/羅倫佐.科恩, 艾莉森.潔弗利絲/平安文化
  2. 《遏阻癌細胞》/劉漢新(Benjamin Lau,教授、醫學博士)、王守美(Esther Wong,美國註冊營養師)/時兆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