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儲蓄險明年即將絕跡?搶購前弄懂3重點- 第2頁

51,054 收藏0

2.儲蓄險的繳費年期

儲蓄險繳費年期非常多種,常見的有躉繳(1次繳清)、2年期、6年期、10年期年、20年期,許郁氛說,實務上有不少業務員把期繳當躉繳在賣,只跟民眾說:「如果你買100萬的保額,6年期滿會有3.5%的報酬率喔!」,民眾不清楚繳費次數,以為只要繳1次,等到第2年要繳費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是每年要繳100萬、繳6年。

許郁氛說,萬一在儲蓄險繳費期間內,因繳不出保費而提前解約,不僅損失利息,提前解約可能不保本,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3.儲蓄險的受益對象

如果說買儲蓄險的目的是想贈與給小孩,在投保時就以小孩當要保人。許郁氛解釋,不少父母替小孩買儲蓄險時,習慣性選擇自己當要保人、小孩為受益人,但依稅法規定,保單要保人和受益人非同一人,在滿期後發生贈與事實,滿期金若超過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的220萬元,超過的部分需繳納贈與稅。

若直接以小孩當要保人,因要保人跟受益人為同一人,就沒有滿期金贈與的問題,不過要注意的是,子女若無繳費能力,保費由父母帳戶扣款,變成贈與的是保費,當年度所繳保費金額仍要控制在220萬元以下,超過部分需繳納贈與稅。

許郁氛說,商品沒有好壞,儲蓄險沒有不好,並不需要太過於妖魔化,但民眾購買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商品的特性,不要單聽業務員說就衝動性購買,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作者簡介: Smart智富》成立於   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   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   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Smart富》月刊粉絲專頁 

***本文所提之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