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優質,大腦排毒就順暢!健腦4寶典,離失智越來越遠

33,949 收藏1
【早安健康/永愉診所 廖芳芸 心理師】

預防失智從健腦四大寶典做起



醫療科技及預防保健的知識提升,國人平均壽命從民國100年的79.1歲到106年増至80.4歲,國人越來越長壽。隨著年紀增長,除了器官功能老化外,另一個極需重視的是大腦功能的健康,國際失智症協會推估,2050年全球失智症人口將高達1億3150萬人, 面對失智人口快速增長,如何讓自己不僅長壽,還要活的健康快樂儼然成為重要課題。

失智症前兆如何判斷?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與正常的老化不同(參考附圖比較),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預防失智啟動健腦訓練

大腦功能退化並非是年長者專利,神經學研究顯示,人過了20歲以後,腦細胞每年都在凋零,包括我們的記憶力、訊息處理速度在過了20歲後也逐年下降。大腦功能從正常到失智之間存在一個灰色地帶,輕度認知障礙(MCI)可能是失智的前驅期。

近年來腦神經學者提出神經可塑性、神經再生論,認為大腦可經由反覆的鍛鍊來維持較好的功能,意即用進廢退(use and disuse theory)。進行適合且持續的健腦訓練,針對表現相對弱勢的認知功能加以鍛鍊,有助於避免或延後失智的病程,促進大腦思緒活絡、運用靈活。

大腦保健的生活四大寶典



玩得開心:每週兩次半小時大腦訓練


大腦具有神經可塑性,即使腦結構上開始出現退化現象,仍可透過積極的鍛鍊大腦,延緩認知功能退化的程度,更甚促進認知表現。多篇研究認為若能每週2次/每次20~30分鐘的大腦鍛練,持續3個月後有助於延緩退化及認知功能提升。目前市面上已有開發多款大腦訓練的遊戲軟體,建議在搭乘大眾運輸、閒暇空檔不妨多玩多動腦。桌上型遊戲、麻將打牌等無傷大雅的遊戲互動也是凝聚親友感情同時訓練大腦的不錯選擇。

哪些生活裡的小習慣能對大腦好?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