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健忘,還是失智前兆?7個測驗題警覺腦部危機- 第2頁

8,790 收藏1

哪些疾病會引發失智症狀



另一方面,也有許多疾病可能引發類似失智的症狀。根據日本共立女子大學名譽教授井上修二博士表示,有許多疾病能夠使患者出現失智症狀,主要會引發的疾病有:

  1. 阿茲海默症-腦細胞漸漸萎縮,讓思考、語言、記憶都出現障礙。

  2. 腦血管疾病-因為腦血管破裂出血或是因血栓血管堵塞,讓腦細胞受到損傷、進而出現失智症狀。

  3. 腦部腫瘍-腦中的腫瘍長大以至於壓迫到腦組織與腦神經,使得腦功能出現障礙。失智症狀可能會伴隨著強烈的頭痛和嘔吐感出現。

  4.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由於頭部受到撞擊等外來力量傷害、使得硬腦膜與腦之間出血並形成血腫,進而壓迫到腦組織。失智症狀可能會伴隨著頭痛、手腳麻痺等狀況出現。

  5. 甲狀腺機能低下-因為免疫系統出現異常,而使甲狀腺的分泌失調。失智症狀可能伴隨著精神不濟、思考與集中力下降等狀況出現。

  6. 維生素不足-飲食中長期缺乏維生素B1、B12和葉酸,也會出現失智症狀,同時會變得易怒或是感覺沮喪,嚴重下去還可能引發記憶錯亂與譫妄狀況。

  7. 憂鬱症-憂鬱症的症狀包含了記憶力、集中力低下等的認知機能障礙。

如何分辨症狀之起因



岩瀨利郎主任強調,阿茲海默症所引發的失智狀況都是緩緩進行、慢慢的越來越嚴重的,甚至連家人也無法確定失智症狀是從何時開始。所以如果健忘、情緒不穩定、失能這些現象在極短的時間中就明顯出現,便很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引發的症狀,需要盡快就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