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足健康讓爸氣更十足!骨科名醫:4招助足齡逆轉勝

42,877 收藏2
父親節將近,提醒大家關懷家中男性的健康,足部是一般健康檢查時容易忽略的部分,卻攸關行動能力與生活品質。

久站久坐、長期負重當心成足部疾病高危險群



根據早安健康2019「台灣上班族步態健康大調查」結果顯示,最多人罹患的足部疾病為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均超過3成,兩者在比例上難分軒輊,同時也都是下肢長期承受壓力導致的疾病。其中靜脈曲張並非女性專屬,需要長時間站立值勤的軍警人員、每天久坐的程式設計師,還有經常需要背負重物的搬家工人、貨車司機等職業,因為下肢血液不易回流,也都是罹患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更是遍及各行各業,其中又以工作需久站者比例最高。


國人腳步又重又偏!步態異常使下肢提早老化

為何台灣人足部承受壓力這麼大?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肥胖率居亞洲第一,其中有43%男性體重過重,幾乎每2名男性當中就有1名過重,比例遠高於女性,從阿瘦皮鞋日前出爐的足測大數據資料也可以發現,台灣人不僅讓足部承受過大壓力,足部健康更有「走偏了」的現象,高達九成以上國人步態有內偏或外偏的異常情況,內偏代表足弓可能有扁平足的情形,外偏則可能有高弓足的問題,特別的是,更有高達93%的男性有足底壓力集中於前掌的情形,而這類異常步態可能引發下肢關節提早退化,以足齡來看,恐比起同年齡、同體型的人老化10-20歲。



男性足前掌壓力大恐壓垮下肢關節、足弓

台灣足踝醫學會理事長、骨科醫師黃鵬如指出,雙腳支撐全身重量,因此體重過重,帶給下半身骨骼肌肉關節的負擔也隨之倍增,如果足部壓力集中在前掌,除了天生足弓較高,

也可能是經常搬重物使腳底壓力往前集中,前腳掌及腳掌外側容易長繭、疼痛,甚至會疼痛到無法走路;從平時步態也能分辨出來,由於重心偏前,容易為保持全身平衡而彎腰駝背,脊椎及骨盆一帶的肌肉也會為了拉住全身、避免整個人往前栽跟頭,長期肌肉緊繃而動輒腰痠背痛。


圖說:要了解自身雙腳是否健康,動態足壓量測也是選項之一。

專業提醒:先足測,再選鞋,請即刻預約動態足壓量測>>>

現代文明病功能性扁平足膝痛腰痛幕後黑手

就算不是高足弓族群,從事久站、久走的工作,或經常需要負重走路的族群,本來就容易產生足弓過度下沉的問題,若加上體重過重、缺乏運動、年紀大了足部肌腱鬆弛,導致足部老化,足弓支撐力減弱,像這樣的功能性扁平足也證實與許多下肢常見疾病有關,如足底筋膜炎、小腿內側肌腱炎、膝痛甚至是慢性的腰痛都有關係。

最健康父親節禮物!足部抗老保養有4招

其實父親節最好的禮物,就是全家一起出門走走,幫助爸爸保持愉悅心情、增加活動量,取代吃大餐且有控制體重的效果,在出門之前也別忘了先檢查鞋具是否合適,並提醒爸爸走路要抬頭挺胸。

「台灣上班族步態健康大調查」發現,有75%台灣人深受足部及腰痠背痛的問題困擾,絕大多數試圖改善卻成效不彰。

黃鵬如建議,為避免足底問題連鎖影響全身,甚至增加老後的健康風險,平時保養不妨把握以下4點,讓腳步輕盈、步態回正,就能許彼此一個幸福陪伴的未來:

1.控制體重:體重過重不僅會增加雙腳負擔,還會造成三高等慢性病,建議平時多注重飲食均衡、培養活動習慣,幫助減重。

2.每天活動雙腳:活動是雙腳本來的功能,適度活動雙腳的每一個肌腱,讓雙腳的關節都能保持靈活,有預防足部老化的作用。

3.尋求專業協助:如果發現鞋底磨損異常、平常容易腰痠背痛及足部疼痛,都建議由專業人士做檢測及判斷,切忌自行按摩、走健康步道,以為愈痛愈有效,錯誤處置反而可能加重病情。

4.矯正步態:可以適度運用鞋具以達到支撐保護雙腳、改變步態的效果,並且務必矯正走路姿勢,抬頭挺胸、雙眼平視、雙手自然擺動、腳跟著地,才能愈動愈健康!


黃鵬如 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理事長 

  • 經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部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教授
  • 專長:骨科足踝疾病與傷害之診斷治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