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葵照護模式:最好的照顧「不是」無微不至!是打開人的開關- 第2頁

18,652 收藏0

天氣好時,老人們也會相約去賞花,或者來個一日小旅行。加藤忠相舉例,機構裡有位奶奶,過去是在銀座工作的職業婦女。即使必須坐輪椅,她仍會特地從神奈川縣搭一個半小時的車,回銀座看最喜歡的歌舞伎表演。

加藤忠相強調,在葵照護,長輩絕不只是被照顧的人。人的記憶分為情節記億、語意記憶和程序性記憶,失智會破壞前兩種,使人忘記自己做過的事、想不起他人的名字。但是,程序性記憶卻會被身體牢牢記得。想不起兒子臉孔的奶奶,卻依然可以熟練地使用菜刀、準備三餐。他們能做的,比我們想像中更多。

最好的照顧,是打開每個人特有的「開關」



每個長者進入葵照護時,照顧人員都會根據他的性格、經歷、生活環境,擬定個人化的照顧計畫。表面上看起來,這樣的照顧方式耗時費力。但加藤忠相說,這是找到長者「開關」的方式——掌握照顧這個人的要領,之後的照顧工作不僅會變輕鬆,甚至可以讓長者反過來幫助工作人員。

他舉例,3年前有位奶奶,在醫院裡一直無法進食,體重瘦到只剩35公斤。醫師也警告,若狀況持續,奶奶很可能會倒下。

起初入住葵照護的團體家屋時,奶奶雙頰凹陷,非常沒有精神。工作人員調查之後發現,奶奶曾住在福島鄉下,喜歡爬樹、摘柿子來吃。剛好,家屋的院子裡就有一棵柿子樹。工作人員帶著奶奶爬樹、吃柿子。重溫過去的回憶,也恢復食欲。奶奶住進團體家屋已滿3年,如今飲食狀況非常良好,和當初判若兩人。

還有一位80多歲、獨居失智的奶奶,因為在家中囤積垃圾被鄰居關切。她拒絕讓人協助打掃,身體也因沒有洗澡而散發出異味。葵照護的工作人員沒有強制她住進機構,而是每天前往訪視,讓奶奶產生「這群人很和善」的印象。

取得信任後,工作人員拜託奶奶:「我們要去參加社區清潔活動,能不能請您幫忙?」完成打掃後,又告訴奶奶:「流了這麼多汗,要不要去洗澡?」如此一來,便成功解決了清潔問題。工作人員也拜託鄰居,提醒奶奶該倒垃圾的時間。連結社區資源,也減少奶奶對照顧的需求。

「即使失智,也能活得像自己,才是真正的幸福!」簡單道出長照的真諦,你也認同嗎?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