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打成綠拿鐵擔心破壞纖維?關鍵一步驟反而更高纖!

162,223 收藏0
【早安健康/陳月卿(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揮別便秘、肥胖、三高,保持體態



膳食纖維本身幾乎沒有熱量,卻能延緩胃排空的速度,讓食物在胃中停留較久的時間,維持飽足感,延緩血糖快速上升。如此一來,就不會那麼快感到飢餓,也不會一次吃下太多東西,還能減少油脂在小腸中的消化吸收,所以能控制體重、維持好身材。

美國南加大傑米.戴維斯博士的研究也發現,體態正常的人和過胖的人相比,飲食中多了33%的膳食纖維。我這麼多年來身材始終沒有走樣,應該也和我每天喝全食物精力湯、吃五穀飯,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有關吧!

肥胖和便秘是萬病之源,吃太多又排不出去,熱量和脂肪轉成毒素堆積在體內,就會產生各種代謝問題,甚至引發肥胖、痔瘡、腸躁症、癌症、心臟病、糖尿病。而多吃膳食纖維就可以有效預防這些疾病。

行政院衛生署和美國癌症研究中心建議,成人每天應該攝取20 ~35 公克膳食纖維,小孩的建議量則是年齡加上5 公克。不過,最新研究則認為合理的攝取量應該提高到30 ~ 35 公克,而我們的老祖宗每天的攝取量是50~100 公克。有些專家認為,攝取過多膳食纖維會妨礙鐵質和其他礦物質的吸收,但最近一項大規模的研究已證實這兩者並無相關。

根據統計,國人每天蔬果平均吃不到5 份,膳食纖維攝取量大約14克,距離標準值還差得很遠。平均而言,1/2 碗蔬菜(煮過)、1 份水果(1顆中型蘋果或柳橙)、或是1 份全穀主食(1 片全麥土司),可以提供2 克膳食纖維。

換句話說,如果每天吃3 份蔬菜、2 份水果,加上三餐都吃全穀類,膳食纖維的攝取量還是不太夠,更何況許多人連吃3 份蔬菜、2 份水果都做不到,更別提吃五穀飯或糙米飯了。我建議可以每天喝一杯精力湯或蔬果泥,方便吃到全食物的全營養,又能輕輕鬆鬆做好體內環保。

很多專家建議蔬果應該盡量用吃的,不要打汁,如何避免纖維被破壞掉?下一頁的建議或許能為您解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