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口乾、大便濕黏?中醫名方「六一散」抗濕熱型中暑- 第2頁

33,253 收藏0

第二個含義跟陰陽五行術數有關。古代河圖、洛書中的河圖有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敘述,我們首先知道是數字的1與6都是屬水的就好。

濕熱中暑的人,煩躁、悶熱、口乾難當,小便又出不來;六一散服下去,不只熱退尿出,也滿口生津不再口渴,所以六一散是屬水的。

天一生水,所以我們的劉河間老中醫又稱其為「天水散」。

六一散的故事就介紹到這,有機會再來介紹這些幾乎鮮為人知的中醫藥故事。

【注意1】

六一散雖是用在濕熱型中暑,但 有些「陰暑」患者,或體弱虛寒的人出現類似中暑的症狀,不適用六一散。因為滑石性涼利水,可能傷害太多津液或元氣,反而可考慮用生脈散之類的(人參麥冬五味)。

【注意2】

是藥三分毒,請諮詢您的家庭中醫師才安全,天曉得你吃的合不合體質。

作者簡介:黃獻銘中醫師,《鍼還中醫診所》院長。「鍼」是針字最原本的寫法,黃院長行醫最大的願望是希望透過「鍼」灸治療讓患者的身體「還」原到最原初的狀態。曾任明悅中醫診所院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醫師、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醫師國考榜首,中醫西醫雙執照醫師。FB: 中西醫師黃獻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