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有陰影,是肝癌嗎?肝病權威許金川教2辨別關鍵- 第2頁

85,388 收藏1

第二是參考有無B、C肝、胎兒蛋白有沒有升高,如果有B肝或C肝,胎兒蛋白也高,那大概是肝癌沒錯。但如果沒有B、C肝,胎兒蛋白也不高,要判斷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就要很小心了,這時可加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來加以區分,約百分之八十以上大都可以區別,如果還是不能確定判斷,最快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做肝切片,做病理診斷。

如果小生怕怕,不敢做切片,也可以隔兩、三個月再追蹤觀察看看腫瘤長大的速度,通常良性的長得很慢,惡性的就長得很快了。

不管是良性或惡性,腫瘤總是由無到有,逐漸長大,不會憑空冒出一個大的腫瘤出來。因此, 凡年齡滿三十歲以上,要及早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做為存底,萬一日後發現肝有腫瘤,就可對照比較,有助於鑑別診斷了。

因此,肝臟長了瘤,一定要找肝膽腸胃科醫師好好評估一番,不管是不是「瘤」太太!

本文摘自《好心救好肝: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在談笑之中教你正確保肝知識》/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如何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