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象「萬人迷」王光輝肝癌逝!肝病權威呼籲:肝癌發現得早,治療方法超多!- 第2頁

1,049,741 收藏1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血管栓塞,把肝癌的血管堵死,讓肝癌壞死,稱為栓塞治療。正常肝臟所需的營養由肝動脈與肝門靜脈兩大系統供應,其中百分之八十來自肝門靜脈,而肝癌的血流供應是來自肝動脈,所以,以栓塞療法阻斷肝動脈的血流,癌細胞就會餓死,並把化學治療藥物直接送到肝癌細胞。

要接受栓塞治療必須符合一些條件:肝門靜脈通暢,肝功能指數不能太差,不能有嚴重的凝血問題,腫瘤大小以不超過五公分者,治療效果較佳。

單次栓塞能讓腫瘤完全壞死的機率不高,所以不少患者必須接受多次治療,栓塞治療的效果比不上手術切除或電燒。

此外, 近年還發展出肝動脈灌注化療、載藥微球栓塞化學治療、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標靶治療等,最近幾年的免疫療法在治療肝癌上有很大的進展。醫師會依據病人狀況選擇最合宜的治療方式,若肝功能不佳且肝癌病情尚可,會建議考慮接受肝臟移植,前提是要有肝臟可供使用。

本文摘自《好心救好肝: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在談笑之中教你正確保肝知識》/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如何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