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毀腹部脂肪最強大武器!集中三餐時間+這碗啟動燃脂魔法

95,391 收藏6
【早安健康/凱莉安‧佩崔西(認證自然療法醫師與營養顧問)】

集中進食時間



我猜你不曾認真思考過吃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時間,畢竟重點不是何時吃飯,而是吃了什麼,對吧?

你可能沒想到,吃飯時間其實比你選擇什麼食物更重要。你馬上就會發現光集中三餐時間,就是摧毀腹部脂肪最強大的武器。

多年來,我們已知斷食能快速燃燒脂肪,事實上,間歇性斷食的瘦身速度比「節食但不斷食」更快。

不過,我們發現了更厲害的方法。你不必長時間斷食就能獲得成效。只要稍微集中三餐的時間,就能少掉好幾公斤,吃什麼都無所謂。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其背後是有科學基礎的。

2012 年,加州薩爾克生物研究所(Salk Institute)的科學家比較了兩組老鼠,一組隨時有食物可吃,另一組1天之內只有8小時能進食;而兩組都是吃高脂肪飲食,其中60%的熱量來自脂肪。(注意:我很快就會說明為什麼每日飲食要含幾份健康脂肪才有助保持苗條,但這不是要你照吃研究中餵老鼠的那種高脂肪飲食,該研究讓老鼠吃下許多不健康脂肪,就好比我要你每餐吃下兩條人造奶油,而不是幾茶匙橄欖油。)

實驗結果如何呢?經過了100天,每天隨時都可進食的老鼠體內有高膽固醇、高血糖和肝病;另一組每天只有8小時能進食的小傢伙又如何呢?牠們的體重比另一組少了28%,而且過了100天還很健康。

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服部惠指出,「過去50年來,大家都叫我們減少脂肪攝取,少量多餐,但我們發現,斷食的時間點很重要。在限定時間內進食,可以減少高脂飲食的傷害,如果攝取健康飲食,在限制時間內進食也沒有副作用。」

在後續研究中,同一批研究人員給老鼠4種飲食:高脂、高果糖、高脂加上高蔗糖、一般老鼠飼料。各種飲食類別裡,老鼠又分成幾個小組,有些整天都可以進食,有些則每天分別只有9小時、12小時、15小時可進食。每組攝取的總熱量都一樣,不管牠們一天有幾小時可以吃飯。

這一次研究持續了38週。最後,每天只有9或12小時可進食的老鼠體型仍維持纖瘦(儘管研究人員讓部分老鼠在週末「偷吃一下」),其他老鼠都變得肥滋滋;但一讓這些發胖的老鼠也開始限制進食時間,牠們也開始瘦下來了。

集中吃飯時間的更多好處,甚至可能包括降低癌症風險?下一頁看更多專家說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