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北市錢櫃KTV火警釀5死悲劇!消防員還原現場2步驟自救保命- 第2頁

598,108 收藏3

嘉義市消防局日前舉辦蘭潭分隊精英義消訓練,由今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救護技術員殊榮的陳建中擔任教官做防火宣導,利用透明的小型室內空間做為模擬,以大把線香模擬火場裡的濃煙,藉由煙的流動示範,火場濃煙在垂直通道的流動速度快於水平流動速度,也就是說樓梯間會燒最快、最危險。

「火場中最致命的是濃煙!」為了排除室內的濃煙,大家的第一直覺自然就是開窗,但這個動作卻可能成為致命關鍵。小型模擬屋示範未關門、先開窗的情況,只見線香的煙霧很快地從門口進入室內,再從窗口散出。消防員提醒,若是在真實的火場,那股煙所代表的濃煙,可能帶有毒性、高熱,甚至會燒起來,能將窗口附近的人嗆死或燒死。

一定要先關門擋煙,才能開窗排煙



消防隊員強調,在火災發生時若只是「開窗」,有時會有嗆死或燒死的風險,一定要先確認有「關門」阻擋煙的進入,才能開窗讓濃煙由窗戶排出,居室內不再蓄煙,保持相對安全的避火空間。

總而言之,在火場內「可以開窗」,但必須把握「先關門後開窗」的原則,以免煙還沒從窗戶排出去,自己就先被濃煙嗆暈了。

遇到火災的第一直覺是躲避「火」,消防達人呼籲:千萬不要往上逃生!以備不時之需,下一頁逃生密技快學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