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腦一輩子好使!一樣50歲,為什麼有些人記憶不會衰退?- 第2頁

105,557 收藏1

比如說,M先生從以前就是備忘狂,從手寫的備忘錄變成智慧型手機的備忘功能,雖然形式改變,但他長期維持詳細寫筆記、備忘的習慣,像是寫下工作安排、讀書後印象深刻的內容,與家人相處的心動時刻等。

再加上身為經營者,在很多場合需要在眾人面前說話,包括在社群軟體上發送資訊等,擁有很多輸出的機會。

用筆記或備忘整理輸入的資訊,將必要的內容送進長期記憶,再從中輸出需要的部分。雖然他本人沒發現這其實就是一種腦部訓練,但就結果來說確實發揮作用,使腦部避免出現以前葉額皮質為主的功能,和工作記憶效能下降的狀況。

另一方面,B先生原本就擅長默背,他從不使用備忘錄、記事本來管理行程和擬定工作計畫。在他二十多歲、三十多歲時,和同期進公司的同事相比,是一位工作能力很強的上班族。

但到了四十多歲,他越來越常嚷著:「咦?那個叫什麼來著?」但要改變習慣不容易,所以他還是用老方法做事。結果,他在工作上開始頻繁出現一些小失誤,像是日期確認不確實導致行程重疊、給部屬的指示不一致、處理事務文件的進度停滯等。

還有,他在會議等場合,大多時候都是扮演聽眾或整理意見的角色,鮮少發言,很少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

就這樣到了五十多歲後,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的能力會衰退這麼多。

本文摘自《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長谷川嘉哉(日本神經學會專科醫生)/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