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喜歡你做這運動!一個訣竅提升腦功能,讓腦力一生好用

110,072 收藏4
【早安健康/長谷川嘉哉(日本神經學會專科醫生)】

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提高腦部功能



運動結束後總會感覺心情舒暢、頭腦清晰,我想大家都曾有這類經驗吧?相反的,平時就抱持運動習慣的人,如果忽然好幾天不運動,反而會覺得心情不好,感覺壓力逐漸累積。

換句話說,大多數的人從經驗上,都曾體會到運動和心理之間有某種連結。這種經驗的背後,到底有什麼樣的機制在運作?透過最新的腦科學研究,便能逐一解開這個謎題。慢跑等有氧運動不但能讓我們心情舒暢,還可以提高腦部功能。

國外也有多篇研究報告,指出運動所帶來的良好效果。

比如說,根據劍橋大學的卡羅爾.布萊(Carol Brayne)博士的研究,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患者中,有22%的人運動不足,若一週進行3次、每次20到3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可以改善症狀。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一個例子。美國伊利諾州的某間高中,在上課開始前會安排運動時間。

起先,這是學校憂心肥胖的學生急速增多而嘗試的新規定。運動項目不只是慢跑或踩飛輪,還有跳舞、遊戲等,會順應學生的身體能力,安排不同的運動。

沒想到學生們養成運動習慣後,效果非常顯著。這所學校的高中生肥胖比例遠低於全美平均的30%,只有3%,達成了當初設定的目標。但比起身體層面的成功,更讓研究人員感到驚訝的是,這些學生的學業成績也突飛猛進。

隔年,在全美的能力測驗中,這間高中的學生考出了非常優秀的成績,原因就在於上課前的運動。課前的有氧運動可以刺激大腦,提高學習效果。

下一頁看看專科醫師建議:怎樣運動最有助於提升腦功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