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喜歡你做這運動!一個訣竅提升腦功能,讓腦力一生好用- 第2頁

110,093 收藏4

運動搭配動腦的「雙重任務訓練」,能提升腦功能



透過運動提升工作記憶最為有效,同時也被引進到第一線治療失智症和輕度知能障礙的方法,就是「雙重任務訓練」(dual task training)。

所謂的雙重任務是指,同時進行兩件事,也就是「一邊做什麼、一邊做什麼」的動作。例如,一邊使用跑步機或做上下踏臺運動,一邊從100不斷減7、做系列減七法計算。或是2到3人一組,一邊玩文字接龍,一邊使用跑步機。

重點在於融合有氧運動與刺激工作記憶的腦部訓練。

若對象是較為年長的高齡者,可以請他坐三分之一的椅面,不停踏腳,然後一邊問他一些簡單的問題,像是「請盡可能的說出鄉鎮市區的名字」、「請列舉出『A』開頭的單字」等。

一邊做踏腳的有氧運動,一邊透過問題來回憶的認知方式,這些都屬於雙重任務訓練。

日本國立長壽研究中心,曾針對一百名輕度知能障礙的患者,分成「運動+動腦」與「只上健康講座課程」兩組,並進行半年的觀察。半年後的結果顯示,「運動+動腦」組的病患腦部沒有繼續萎縮,而且記憶力獲得改善。

報告指出,運動加上刺激認知功能的「同時動作」,比起只進行單一作業,更能優先活化前額葉皮質的功能。換句話說,透過雙重任務訓練持續刺激腦部,可以提升前額葉皮質的功能與工作記憶的運作效率。

為什麼會產生這種變化?一般認為,是因為包含前額葉皮質的整個額葉,其血流量增加的緣故。

肌肉就像「幫浦」一樣,把從心臟送來的血液送回去。像走健走機、慢跑、踏步運動等,這些運動都會使用肌肉,發揮幫浦的功能。特別是小腿和大腿的肌肉量多,效果更好。

如此一來,當血流改善,腦部就可以獲得富含氧氣的血液,使得包含前額葉皮質在內的額葉活動更加活躍。

還有一篇仍在研究階段的報告指出,若透過運動改善血流量,充分供給腦部富含新鮮氧氣的血液的話,會出現以海馬迴為中心的神經細胞數量增加的現象。

海馬迴是負責挑選記憶、存入長期記憶的部位。換句話說,透過雙重任務訓練,可望能提升我們的記憶力。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雙重任務訓練,帶入日常生活之中。重點在於一邊活動身體、一邊動腦。例如,在通勤的路上,邊走路邊預習今天的行程,回家途中回想今天發生的事,這也是一種雙重任務訓練,可以提升工作記憶的運作效率。

把「運動+認知問題」的雙重任務訓練帶入生活中,就能培養出一生好用的頭腦。

本文摘自《30%的人將來會失智,我該怎麼辦?》/長谷川嘉哉(日本神經學會專科醫生)/大是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