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的老人都愛擺架子!大師:優雅到老上上之策是它- 第2頁

8,621 收藏0

優雅帥氣的生存方式才是享受孤獨的生存方式

讓我覺得「活得好優雅帥氣」的人,有作家池波正太郎、評論家植草甚一,以及作家永井荷風。荷風一生好美食、好情色,植草則是一生孤獨,找到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一個人樂在其中。他們都擁有獨自的世界,活得飄逸自在,深深吸引了我。

說到飄逸自在,藤村俊二也是度過了優雅一生的前輩。藤村會飄然現身,一回神又飄然消失蹤影,因為如此神出鬼沒,被稱為「飄然先生」,據說是那種不會被任何人厭惡的性格。能讓大家都喜歡,很令人羨慕,但並不是自己想變成那樣就可以變成那樣,應該是有什麼要訣。

我也常去藤村在南青山開的酒吧,在那裡見到的藤村,真的是很直爽的一個人。演藝人員經營的餐飲店,大多是所謂「出借名義」的形態,但藤村會在工作空檔來店裡,是真的在經營。他會在吧台裡跟大家輕鬆地聊天,給人的感覺很舒服。如果能像他那樣過生活,不知道有多好。

在我眼中很優雅帥氣的人,都是積極地實踐了我理想中的生活方式,譬如自立生活、擁有自己的世界。能具體實行、堅定不移地存活著,太厲害了。我若是向他們學習,恐怕也只能做到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信心。

我不想與他們相反,死得很難看。活著的時候擺臭架子,給周遭人帶來麻煩、擔憂,最後被家人拋棄,也未免太難看了。若淪落到這種下場,不管在職期間做過多偉大的事、有多活躍,所有光榮也會煙消雲散。

為了不要變成那樣,做到自立、勇敢地面對「孤獨」活著,在現今的時代更為重要。優雅帥氣的生存方式,才是享受孤獨的生存方式。

本文摘自《和孤獨做朋友:弘兼憲史的一人生活學》/弘兼憲史(日本暢銷漫畫「島耕作」作者)/台灣角川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