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35歲前效益最好!快用4種補鈣食譜存好骨本- 第2頁

88,635 收藏2

二、吻仔魚酸辣湯 (1人份)

含鈣量:276毫克

食材:板豆腐80g(約2小格)、吻仔魚35g(約2湯匙)、黑木耳50g、紅蘿蔔40g、竹筍50g、雞蛋1個、辣椒、烏醋1湯匙、橄欖油1/2湯匙、醬油2湯匙、鹽、白胡椒粉。

做法:
  1. 將黑木耳、紅蘿蔔、竹筍切絲,鍋中倒入橄欖油,放入三者炒香,加入600c.c.水煮滾。

  2. 煮滾後,加入烏醋、醬油及少許鹽巴調味,放入吻仔魚略煮一下。

  3. 若想勾芡可在此時加入太白粉水,不勾芡亦可。

  4. 加入板豆腐和辣椒,倒入打散的蛋液,邊倒邊攪拌,攪拌均勻使蛋液煮熟後即可熄火。

  5. 起鍋後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烏醋和白胡椒,亦可淋上少許香油。

Donna營養師這樣說:黃豆本身的含鈣量不高,但製成板豆腐時因為會加入凝固劑所以含有較高的鈣質,因此板豆腐是素食者很好的鈣質食物來源。另外由於吻仔魚可以連魚骨一起吃下肚,所以含鈣量比起其他魚或肉類都還高,因此以吻仔魚取代一般酸辣湯使用的豬肉絲,也可以增加鈣質攝取。

三、芝麻牛奶 (1人份)

含鈣量:358毫克

食材:黑芝麻粉8g(1湯匙)、鮮奶240c.c.、熱開水10c.c.。

做法:
  1. 將黑芝麻粉加入少許熱開水攪拌均勻(此步驟是為了避免芝麻粉接觸冰牛奶而結塊,亦可先將牛奶加熱)。

  2. 加入鮮奶攪拌均勻即可。

Donna營養師這樣說:衛福部建議成人一天應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一天攝取兩杯奶類 (一杯240c.c.)就可以滿足一半的鈣質需求。而黑芝麻也是含鈣量非常豐富的食物,是素食者的補鈣好食材。

四、水果優格 (1人份)

含鈣量:282毫克

食材:原味無糖優格240c.c.、奇異果60g(約1/2碗)、鳳梨60g(約1/2碗)、杏仁果8g(約1湯匙)。

做法:
  1. 將水果切成一口大小的塊狀。

  2. 加入無糖優格和杏仁果即可。

Donna營養師這樣說:在台灣不少人都有乳糖不耐症的困擾,喝了牛奶容易脹氣、腹瀉…等腸胃不舒服,此時可以改吃發酵過後的乳製品,像是優格或優酪乳,牛奶經發酵過後裡面的乳糖已經轉變為乳酸,因此發酵乳製品是乳糖不耐症可以安心吃的補鈣好食物,但要盡量避免挑選市售添加太多糖的優格或優酪乳。

作者介紹:Donna營養師,知名營養保健講師。專長:營養保健、健康管理課程講授等。 Donna營養師部落格Donna營養師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