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痠痛,可能是後天扁平足!醫師沒告訴你的扁平足7個秘密- 第3頁

111,589 收藏1

為什麼扁平足那麼重要



前面提到:根據統計,15—30%的人都有扁平足,比例是超級的高。門診有非常多患者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是扁平足,直到因為腳痛、膝蓋痛、腰痛、肩頸痠痛、甚至全身痛而前來就醫時,才被我點出,其實大部分的身體狀況,是與扁平足造成的全身筋膜問題有關!

有些人就算足部側面看起來足弓正常,並不表示就過關了。經由步態觀察,動態足弓觀察(我會請你脫下鞋子蹲下、走一走、腳輕鬆站立看前方遠處),或有姿勢不良(骨盆前傾、低頭駝背)、拇趾外翻、鞋內側布面凸出變形、站立走路外八(臀肌失能)、跟骨外翻(骨頭排列不良)等間接扁平足特徵,還是會被我判定為扁平足。



況且,成長中的小朋友,若是嚴重的扁平足或合併內八足(走路交叉步),走路因腳踝、膝蓋打架而易跌倒時,製作矯正鞋墊是必要的。因小朋友處於骨骼的成長期,若有矯正鞋墊的支持,會讓骨頭長得更正、更不會筋膜不平衡、甚至骨盆歪斜、脊椎側彎等等狀況。

家長覺得自己家中小朋友常常駝背沒精神,就要小朋友挺胸、打起精神。殊不知很多姿勢不良是扁平足引起的。小朋友們也覺得很無辜。



小朋友駝背、肚子凸出者,大部分都有扁平足合併低張力(hypotonia)。 宜及早使用鞋墊矯正,並增加肌力訓練。

「我爸爸媽媽都沒有扁平足。」「我上次測出來足弓正常。」為什麼醫師還是說有扁平足?下一頁一一解析給你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