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痠痛,可能是後天扁平足!醫師沒告訴你的扁平足7個秘密- 第5頁

111,576 收藏1

何謂健康腳趾

健康腳趾的定義是:每一根趾頭都正常朝前,無爪狀勾起,趾間空隙固定,無跨趾、外翻等現象。任何腳趾變形、爪狀趾,都會影響足部筋膜,最終影響到全身筋膜,不可不慎。

如何擁有健康腳趾

  1. 挑選大小合適的鞋子:鞋子太小會導致腳趾擠壓變形,太大時足部需過度用力抓住鞋底,腳趾也容易變形。
  2. 不穿過軟的鞋子:底部過軟足部筋膜會不自覺用力抓,造成長期問題。
    穿五趾襪:此為最簡單並有效的方法。五趾襪可以長期維持腳趾的健康。

健康的腳趾,是無痠痛生活的基石。

跑者運動傷害,其實與扁平足大有相關

門診病患中有些跑者膝、髂脛束症候群改善很慢,其中很多其實是與扁平足有相關。

扁平足不一定是雙側同時出現,以下組合皆有可能:

  1. 正常足+扁平足

  2. 正常足+偏低足

  3. 偏低足+偏低足

  4. 扁平足+偏低足

扁平足可嘗試先放鬆足部、小腿過度緊繃的筋膜後,鍛鍊足部肌肉,可以稍幅度改善足弓的狀況。再用找階梯練習踮腳尖的動作(離心訓練-脛後肌),訓練1-3個月。


扁平足矯正運動

何謂不對稱扁平足?會造成骨盆歪斜、脊椎側彎

當兩腳足弓不等高時,易造成後續的骨盆歪斜、膝蓋痛等問題。矯正方式是使用特製鞋墊來改善下肢骨架的排列方式,撐出足部的立體三足弓構造,平均分散足部不平衡的壓力,達到改善的效果。

下面這個6歲的小朋友,在學校健康檢查被判定為脊椎側彎。但照完X光後發現是不對稱扁平足造成的骨盆歪斜,是假性脊椎側彎。需使用矯正鞋墊。


不對稱扁平足造成脊椎側彎

扁平足如何正確選鞋?下一頁分享要訣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