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筋不是越長越好,筋太鬆反而會受傷!真正穩定關節這樣做- 第2頁

55,156 收藏1

首先,前面已經說過,筋就是肌肉與肌腱的組合,是要用來發出力量並產生動作,如果筋拉得太長,肌肉收縮的距離就會增加,要產生相同的動作相對就會比較費力,因此肌肉力量會降低,產生力量的速度會變慢,敏捷度也會變差;對需要最大肌力或者爆發力的運動項目來說,如果把筋拉得太長,肌肉和肌腱太柔軟,運動表現反而會變差。成績好的短跑選手,他們的小腿肌肉與阿基里斯肌腱都不會太柔軟,反而都有一定程度的硬度與張力,因為這樣跑起來時,反彈的力量才會比較大、也比較快,力量不會耗費在軟趴趴的肌肉裡面。

其次,筋(肌肉和肌腱)是包圍在骨骼與關節周圍的組織,協助韌帶一起穩定關節,如果把筋拉得太長太鬆,筋就無法提供約束的力量,關節就變得不穩定,扭傷的風險當然就會提高。在這種情況之下去運動或者比賽,當然就很容易發生運動傷害!所以,拉筋拉過頭非但不能保護關節,還有可能會導致疼痛或者傷害。

基於以上這兩個原因,希望各位忘掉「筋拉得越長越好」的老舊觀念,讓筋有適度的彈性和完美的張力,可以讓身體快速的做出動作,有效率的傳遞力量,同時也可以好好的保護、穩定關節,才是正確的拉筋伸展。

拉腳伸展大腿前側 (左右各3次)

  1. 站姿,左手扶穩桌沿或椅背,右腳膝蓋彎曲,右手拉住腳背。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用力,像是要讓腳往地板方向踢,同時右手持續拉住腳背,讓兩種力量互相抵抗;用力6秒後放鬆。
  2. 然後把腳跟盡量往臀部方向拉,伸展大腿前側約10秒,再回到1,重複「收縮—放鬆」3次後換邊。
※換邊重複相同的動作。

B 站姿伸腿壓膝伸展(左右各3次)

  1. 站姿,右腳膝蓋彎曲,讓腳跟後側靠著左小腿前側,右大腿後側肌肉收縮,也就是用力彎曲膝蓋的感覺,讓右腳跟壓著小腿,抵抗約維持6秒。
  2. 右腳伸直,左腳膝蓋微彎,上半身往前傾,雙手放在右大腿上,伸展大腿後側10秒。重複3次。 (Point上背要打直,不能彎腰。)
※換邊重複相同的動作。

本文摘自《運動功能修復全書》/凃俐雯(中西醫雙修復健專科醫師)/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