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過世,才發現財產全被移轉!律師4點提醒,為失智家人保護財產- 第3頁

3,175,785 收藏28

筆者想透過這個案例和大家分享:

1.不管孩子們和父母親的關係如何,平日裡定時適度的關懷問候還是需要的!才不會連父母親是否生病了?都不清楚!

2.當發現父母親有記憶力衰退到影響日常生活、情緒和個性出現改變、常常重複問一樣的問題、對於時間、空間產生錯亂......等失智警訊時,請帶他們去看有在處理失智症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讓醫師作診斷!父母親的這些行為,可能不是正常老化現象!

3. 為避免失智家人的財產被任何有心人士移轉走,或是病人自己因為判斷能力下降而衍生財產上的法律糾紛(例如,無限制的刷卡衍生卡債,甚至有刑事責任問題), 請家屬幫患者聲請監護宣告!

上面提到的案例,如果孩子們有幫父親聲請監護宣告,並且安排由合適的家人擔任監護人為父親管理財產,被監護宣告的人,要作法律行為(買賣...等),都要監護人簽名蓋章法律上才有效!也就不會發生:「在父親過世後,孩子們才驚覺父親財產都在他們不知情下被移轉的情況!」也不會辛辛苦苦打官司,仍然拿不回來財產!

4.許多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們,在患者過世後,因為遺產問題(或照顧時的金錢、時間比例...等分擔造成的心結)衍生刑事及民事的官司!

但許多法律制度(監護宣告、信託等)的事前規劃,不管是患者在世時,甚至我們在自己身體健康認知能力正常時也可以預先規劃(意定監護、信託),真的可以避免或至少減少未來家屬間的訴訟糾紛!

一個和樂的家,需要父母本人及家屬(當父母生病時)有智慧的共同努力!
適時尋求專業協助!幫助家人也幫助自己!

本文獲得「明恩法律事務所-天使律師說故事」粉絲專頁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