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蔬果農藥殘留超標!比小蘇打更能遠離農藥的最佳洗菜法

142,004 收藏4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雖然政府對農產品的農藥殘留設立了標準,仍不時在抽檢時發現農藥殘留超標的產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在蔬果零售業者、超市、賣場、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共計抽驗82件蔬果產品,結果有7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為8.5%。違規的蔬果產品包含百香果、甜豌豆、辣椒、甘藷葉、火龍果及油菜,前三者共有3項殘留農藥不符合規定。

殘留的農藥都是合法登記並領有許可證之農藥,但其殘留農藥含量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抽自第二果菜批發市場的百香果的殘留農藥為「凡殺同」,超標12倍;油菜的殘留農藥為「脫芬瑞」,超標17.6倍;知名超市的甜豌豆的殘留農藥為「普克利」,超標18倍!

農藥幾乎是現代農業的必要之惡,而替家人健康把關的家庭煮夫/煮婦們必須除惡務盡,使用各種坊間流傳「有神效」的洗菜方法,但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

常見的4種NG洗菜法



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在《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一書中指出, 使用蔬果清洗劑、鹽或小蘇打,都不比直接使用清水沖洗來得乾淨,而且用錯的方式清洗蔬果不只洗不乾淨,還可能造成蔬果再度被汙染!以下列出5個NG洗菜法:

  1. 鹽水洗菜法:
    常有人說鹽水可以去除蔬果上的農藥殘留,但附著在蔬果上的農藥成分多為偏脂溶性的物質,若用鹽水清洗,鹽水對脂溶性的溶解度不好,且鹽水大多都只能用浸泡的方式處理,不比用清水沖洗乾淨。

  2. 小蘇打洗菜法:
    用小蘇打來洗蔬果,是認為小蘇打的鹼性能達到「中和」農藥的效果。確實有許多農藥在相反酸鹼值的環境下降解(分解成自然元素)的速度會變快,但一般蔬果清洗最多幾十分鐘,難以降解全部的農藥,因此利用小蘇打來洗去農藥效果並不明顯。

  3. 醋洗菜法:
    與小蘇打洗菜法的原理一樣,認為醋的酸性能中和部分農藥,加速農藥的降解;但農藥降解的速度慢,而清洗蔬果一般只有十幾分鐘,緩不濟急。而且,用醋洗蔬果有時還會影響蔬果的味道。

  4. 蔬果清潔劑洗菜法:
    雖然各家蔬果清潔劑配方各不相同,無法一致認定有效或無效,應先確實了解配方的安全性後再斟酌使用。但即使蔬果清潔劑清除掉蔬果中殘留的部分脂溶性農藥,清洗農藥的清潔劑卻很可能殘留在蔬果上,導致吃進更多殘留的化學藥劑。

到底該怎麼洗最沒農藥殘留?下一頁醫師公布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