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針灸,插肺險致命?中醫師:針灸危險禁區有3處

40,971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近日新北市一名孩童在中醫診所進行針灸治療,回家後發現呼吸困難送急診,才發現是氣胸,並且三分之一的肺已經塌陷,一度有生命危險。針灸會導致「肺部塌陷」嗎?該診所的醫生認為「自發性」或「侵入性」氣胸都有可能,不服病患家屬的醫療意外指控,誰是誰非目前難以公斷。

針灸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式,透過對穴道的刺激來治病。須注意的是,雖然穴道密蜜麻麻布滿全身,但中醫師在針灸時,有些部位在一般情況下會避開。中醫古藉《黃帝內經》就寫道「凡刺胸腹者,必避五臟」。雖然針灸的針體細小,但若扎針深度沒有拿捏好,仍可能傷到內臟。

針灸有三避



一般民眾對針灸的瞭解不深,可能不知道什麼地方針灸要特別小心,去診所只能任由醫師下針治療,無法事先拿捏治療風險。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在專欄文章指出,針灸下針的部位若在較危險的區域,大家可以留心注意,包括:
  1. 肩窩頸椎附近:肺尖和胸膜頂高出胸部上界,會突出至頸根和鎖骨內側,所以下針時有傷及肺尖的危險。

  2. 胸部腋下兩側:因為胸部腋下兩側的肌肉與脂肪層較薄,下針過深容易傷到肺臟。

  3. 肩胛骨以下的背部:胛骨以下沒有大片的骨頭保護,針刺的角度、深度沒有掌握好,容易從肋間空隙細刺傷肺臟,造成氣胸。
另外,小孩子的頭骨還未發育成熟,頭頂囟門的柔軟部分也是針灸時須要避忌的,在這裡下針恐有致命風險。

下一頁特別提醒您,身體有這些狀況,最好不要針灸,還有一些症狀要特別注意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