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感冒」要小心過敏性肺炎!有這異狀危險可致呼吸衰竭

9,793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經常被親朋好友笑話夏天感冒嗎?當心夏天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有可能不是一般的感冒,而是居家環境不健康所導致的「過敏性肺炎」問題,久而久之有可能讓肺部功能降低,甚至造成呼吸衰竭等嚴重問題。日本醫學博士建議,多加注意居家中容易發霉的地方來幫助預防改善!

夏天「感冒」有可能是過敏性肺炎,不可輕忽



日本星槎大學客座教授、醫學博士上昌宏表示,其實在夏天發生過敏性肺炎的患者並不少見,會有咳嗽、呼吸困難等和感冒相似的症狀,許多人以為是一般的感冒而不以為意,但其實是過敏反應所導致的一種肺炎,若是慢性化,可能會導致肺部功能降低、呼吸衰竭等嚴重後果,甚至引起嚴重的疾病。


而其實這種類型的肺炎,多是黴菌所引發的,黴菌喜歡夏天高溫多濕的環境,因此家中通風不良、或是每年夏天都有感冒症狀的人,更要多加注意。另外,洗臉台、浴缸等富含水分的場所也相當危險。


也因此,許多患者在離家住院或是旅行後症狀就明顯改善了,而這也是過敏性肺炎和感冒的不同之處:一離開引發症狀的環境,症狀就可能改善,但相對地,也可能因為仍然處於不乾淨的環境之中而不斷復發。

日本複十字醫院慢性呼吸器疾患認證護理師山中明美也表示,許多夏季過敏性肺炎的患者到了秋季後過敏的症狀就突然消失,卻可能在每年的夏季又開始過敏,這樣的問題可能就要懷疑環境中是不是有鳥糞、黴菌等細菌之類的過敏原。

如何從根本預防改善過敏性肺炎?下一頁專家點出居家2關鍵最要特別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