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健康大未來高峰論壇登場!打造黃金人生下半場,健康是最划算的投資

44,226 收藏0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隨著醫藥發達與社會進步,不但國人平均壽命增加,高齡生活的品質亦日漸受到重視。而台灣早已邁入高齡社會,對於高齡化的來襲,做足準備才能快樂前行。

早安健康舉辦第一屆『健康大未來』高峰論壇,打造黃金人生下半場,分別以新夢想、新健康及新理財為三大主軸,邀請學者專家一同分享專業知識及經驗,如何讓自己無懼老化,讓樂活展延,打造幸福人生!

顧健康、聰明理財,打造精彩退休人生



本次論壇邀請到四位專家,包括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康聯生醫總經理劉永弘、腎臟科權威醫師洪永祥以及樂活投資達人施昇輝,與大家分享人生下半場的樂活智慧。

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憑藉驚人的毅力,捱過辛苦化療戰勝淋巴癌後,開啟了勇闖世界各地的旅程,在冰川上划獨木舟、挑戰高空跳傘等,鼓勵退休族做想做的事情,勇敢追夢不嫌晚。

你想要幾歲退休?退休後的理財該怎麼規劃?樂活投資達人施昇輝認為退休不該用「年齡」來訂目標,而是取決於「財務條件」是否符合。除了為大家明確指出最適合的投資「工具」與「標的」,施昇輝同時分享他簡單安心不焦慮的「佛系投資法」。

人生下半場要過得精彩,健康更是首要之務,腎臟科權威醫師洪永祥提醒大家,想要維持全身健康,「代謝一定要年輕」,做法不是靠醫生開藥,而是靠自己努力改善生活習慣,從飲食、運動、喝水習慣開始調整,擺脫代謝症候群。

康聯生醫總經理劉永弘也指出,現代人平均壽命是80歲,但和我們的健康餘命相差了7至8歲,許多人的人生最後一哩路,飽受疾病、失能的折磨。因此,想要避免生病、成為孩子的負擔,就要從年輕時開始準備,「所以我們一再強調預防是重要的。」

劉永弘表示,一個人的健康會受到遺傳、環境、生活型態及社會決定因素所影響,其中「生活型態」是我們最能掌握的要件。如何維持正面的生活型態,才能讓我們精力充沛、延年益壽,享受更多的健康人生?他說,首先要做的是:「不要鴕鳥心態,誠實面對自己!」

了解自己的身體是第一步,劉永弘提醒,肥胖、三高及是否是癌症高風險族群,這些都是健康指標,而我們可以透過「健康檢查」來掌握。健檢前要適當評估,健檢後更要追蹤,並做好健康管理,朝促進健康的方向邁進,「當然若是生病了,就要積極做後續治療。」

NESS四大面向健康管理



  • 營養(Nutrition):少油鹽糖、均衡攝取是大方向,同時可以深度發覺適合自身年齡及體質的飲食方式,避免肥胖對健康更有益。
  • 運動(Exercise):找到適合自己體能、身體狀況的運動方式,才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 壓力(Stress):劉永弘指出,壓力是影響心血管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該如何紓壓、找到調適的方法對每個人都很重要。
  • 睡眠(Sleep):超過半數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無論是睡不著還是睡眠品質差,都應找出原因對症解決,劉永弘表示,可以考慮做睡眠檢測了解問題所在,同時適度消耗體力、從事讓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都能比較好睡。


量血壓、血糖、控制體重,是CP值最高的事

「人生的下半場是黑白或彩色,絕大多數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劉永弘表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吃同樣的保健食品,有人吃了很有效,對自己卻未必有效;菸齡相同的一群人,有人會得肺癌,有人卻不會,「所以了解自身狀況很重要。」

劉永弘認為,保健康其實有很多簡單可行的方式,例如:國健署每年提供4種免費健檢,就是最簡單、方便了解自己健康的管道;量血壓、量血糖、控制體重,絕對是促進健康CP值最高的事。

「健康,是對人生下半場最划算的投資!」劉永弘表示,雖然是老生常談,但真的建議大家找到合適且能身體力行的方式,因為有了健康,其他的所有事情才有意義。

此次合作夥伴包括康聯生醫、屈臣氏及活沛多等一同共襄盛舉,面對高齡社會,用正確心態迎接未來的變化,正是每個人都需要做好準備的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