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日本80歲老奶奶大軍把樹葉種成黃金,健康到醫院倒光- 第2頁

133,413 收藏0

為了讓這些農戶們親身了解自己所種的樹木花草是如何被運用在日本料理上,「彩」也會舉辦特別的「研習營」,邀請農戶們上高級日本料理亭享用美食。對她們來說,這樣的研習營是大事,她們早期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隨便穿著農衣農服就上街,引來眾人側目;現在每個人都懂得適度梳妝打扮,有如貴婦般地參與這些場合。 這些高級的日本料理亭一般人都不一定去得了,奶奶們能去這邊用餐,不但她們自己很有成就感,也讓子孫覺得奶奶做的事情「好酷」!讓她們在家人面前走路有風、格外春風得意呢!

就如「彩」這個字的含意,加入這家公司也讓西蔭奶奶的晚年生活多采多姿。她不但有機會和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交流,上勝町的故事在2012 年被拍成電影《多彩人生》時,她也跑去試鏡,還在其中演了一個配角,「 我活得愈來愈寬廣和開心了!完全沒有退休的打算,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做到不能做為止!

把樹葉變黃金!「彩株式會社+上勝町」的3大成功之道

讓日本如臨大敵的高齡少子化,也是台灣正在經歷的國安問題。現在就讓我們從翻轉高齡和地方創生的視角,來看看「彩+上勝町」這個經典案例的獨特性和成功之道。

不受傳統思維制約,激發自發性,讓老年人成為生產主力

上勝町的成功在於將原本被視為弱者的老奶奶等長輩們視為「可貢獻者」,從經濟和需求層面出發,發掘她們的潛力,從而創造「彩」。上勝町人口不到2,000人,超過50%是65歲以上人口,更有20%是80 歲以上人口。

在這個以伐木業和種植柑橘等農業為主的傳統日本村落,男性雖然肩負經濟重任,但橫石知二很早就注意到大部分男性態度封閉,嘴巴很會講,一旦要執行時,能力很低;女性除了協助丈夫做點簡單農務,就以打理家事居多,所以空閒時間滿多的。橫石知二剛到上勝町時,有一天早上經過一處,看到一群婆婆媽媽們聚在一起東家長西家短,結果幾個小時辦完事後再經過原地,她們還在那邊數落家中媳婦的不是,這情景讓他感到非常厭惡,也一直想著到底能做什麼來改變。

所幸橫石知二從正向思維出發,想出她們可以做的事情—葉子事業。 葉子事業工作時間有彈性,負擔又不特別重,讓長者和女性都可輕鬆開始。一開始雖然加入的人不多,但有了經濟的誘因,大家口耳相傳,參與的人就慢慢多了;隨著彩株式會社的規模愈來愈大,參與的人也愈來愈多,甚至成為家庭的凝聚力。像是寒暑假時,會有孫子孫女陪奶奶一起送貨到農協;有些家庭從奶奶一人開始,現在是先生、兒子一起來做,還不斷種植新樹,希望把家中的樹木當成傳家寶傳承下去。

因為想要接什麼單,接多少單都是自發性的,所以農戶有很大的空間決定如何參與,驅動力來自於他們自己,完全是自發性的,再加上訂單系統的設計方式,大家都可以看到別人接單的數量和內容,也無形中建立起農戶間良性的競爭。

「彩」的成立和葉子事業的成功,不但為村裡的人帶來經濟利益,也讓他們為自己的家鄉感到驕傲並想要保存它和保護它,也因此吸引了回流的人和想要來此居住工作的人,不但人口減少的情況好轉,這些年輕人也帶來新的技能和氣象。例如,離彩株式會社不遠處,就有一家由兩個年輕女性經營的咖啡輕食店,文青風格濃厚,環境幽雅、食物好吃,上面也用葉子裝飾,充分凸顯本地特色。店主會說流利的英文,她在神戶念完大學後,決定回鄉開咖啡屋,現在這裡儼然成為本地年輕人聚會和交流的場所。

繼續看下一頁:這個小鎮竟然因為老人太健康,安養院和醫院都只好關門大吉,真正做到了「最好的照顧就是不用照顧」的理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