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痣白斑別輕忽皮膚癌警訊!病變癌症前這些訊號要看懂- 第2頁

30,892 收藏2

慢性砷中毒(Chronic arsenicism)

60歲的王阿姨,最近在右肩膀和背部發現兩個凸起來的腫瘤,形成開放性傷口,換藥許久都未痊癒,經切片檢查為鱗狀上皮細胞癌。

仔細檢查王阿姨的皮膚,發現她皮膚呈現許多斑駁、大小不一的黑白斑,整個皮膚花花的,手掌也有一顆顆的微小凹洞。除了那兩個突起的腫瘤外,王阿姨皮膚其他地方也出現了很多癌前病變。仔細詢問,發現王阿姨成長的地方,從小常喝附近的井水。而這些皮膚表現是因為慢性砷中毒造成的,砷的來源恐怕和阿姨居住地的井水有關。


慢性砷中毒,在臺灣早期滿常見,是因為使用非公用自來水來源,譬如井水或是務農的人。砷被廣泛的運用作為殺蟲劑,務農的人很常使用來預防蟲害,但是藥物可能會隨著土壤滲透進井水或是飲用水源。慢性砷中毒的皮膚會出現花花的黑白斑,手掌也會出現很多小凹洞,同時伴隨很多鱗狀上皮原位癌,而隨著時間這些原位癌容易演變成鱗狀上皮細胞癌,有轉移的可能性。

除了皮膚癌症以外,慢性砷中毒還會出現慢性呼吸道阻塞、肝硬化、心肌梗塞、智力受損、懷孕畸胎等情形,或是因為周邊血管嚴重阻塞而產生末端肢體壞死,就是所謂的「烏腳病」。

本文摘自《黑斑白斑有話要說》/黃昭瑜(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大塊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