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別再怪椎間盤!看懂7成腰痛原因,2治癒關鍵更重要- 第2頁

228,772 收藏2



第二題: 下列哪個是腰痛常見的原因呢?



猜猜下列哪個是腰痛常見的原因呢?

  1. 椎間盤突出
  2. 脊椎側彎
  3. 肌肉拉傷
  4. 骨刺

想好了嗎? 答案是…

3.肌肉拉傷!

出乎意料的是,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僅占腰痛的4%,骨刺造成的腰痛就更少了。你或許會疑惑,影像學上有椎間盤突出或骨刺,真的跟腰痛沒關係嗎?

恩,其實關係並不大。 研究發現:87.6% 的人有頸部椎間盤突出但沒有症狀,而36%的人有腰部椎間盤突出但沒有症狀。相反的腰痛跟椎間盤和骨刺之間的關連並沒有想像中的大。另一篇研究則發現,脊椎側彎中大約有80%的人有腰痛,一般民眾有腰痛的比例也是80%,你會發現:脊椎側彎並不會讓腰痛的比例提升。


補充資料:(這部分有點專業,如果覺得生澀可以直接跳下一題喔!)

腰痛原因可分為3種

  1. 【機械型腰痛(佔97%)】問題的來源來自結構性或是脊椎排列問題,不包含感染或是發炎導致的疼痛。其中包括: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脊神經根被壓迫、椎間盤退化、關節疾病、脊椎骨折等

  2. 【非機械性背痛(佔1%)】包含腫瘤、發炎導致的疼痛

  3. 【內臟轉移痛(佔2%)】下背附近的組織沒問題,問題的來源來自於前面的內臟轉移導致的疼痛

這3類中以機械型腰痛佔大宗(97%)! 最常聽到的椎間盤突出、骨刺、脊椎側彎,其實佔腰痛的比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大部分的原因其實是來自【肌肉拉傷】。

運動能有效預防腰痛嗎?第二頁為你解惑:如果真的不幸腰痛了,這因素竟然比「姿勢好壞」更會影響復原速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