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金魚腦?中年搶救腦容量,做對大腦喜歡的7件小事

23,011 收藏1
【早安健康/李時炯(耶魯大學神經與精神學博士、韓國腦科學權威)】

疲勞控制能力:能避免疲勞的九個原則



在腦疲勞累積、出問題之前,我們要事先積極預防。肌力如果變弱了,可以透過運動增強,但腦神經一旦被破壞就無法復原。


無論是身體疲勞,還是精神疲勞,疲勞的都是自律神經,都是有著那個中樞的腦。年紀越大,自律神經的機能就會明顯下降。若與十幾歲時相比,四十幾歲時的機能只會剩下二分之一、六十幾歲時只會剩下四分之一左右。其中,交感神經的機能會在二十幾歲時快速下降,而副交感神經的機能則會在四十幾歲時驟降。

問題是,肌力在六十幾歲的時候僅僅只是少了二十幾歲時的30%左右而已,卻很容易被察覺到。但與之相比,自律神經機能明明降低得更嚴重,我們卻不太容易察覺。這是因為我們年輕時的記憶或智力還在,因此誤以為自己還年輕的關係。

自律神經分布在與維繫生命有關的全身器官裡。因此,只要自律神經衰老,全身就會跟著老化。此外,雖然肌肉會在睡覺或休息的時候休息,但腦二十四小時都不斷地在運作,這就是為什麼預防腦疲勞很重要。
簡單地說,我們要避免過度用腦,並讓腦感到舒適、愉快。為此,我們要考慮到自己的腦容量和能力,避免讓疲勞累積。梶本修身教授替這種能力取名為「疲勞控制能力」。讓我來為各位介紹九種能提升疲勞控制力的方法。

1. 花最少的力氣處理資訊
把資訊輸入到腦中的時候,讓我們盡可能只去整理、記得一定要處理的最少資訊量。然後花最少的力氣,有效率地挑出需要的資訊,並迅速、正確地處理資訊。

2. 習慣由上而下處理資訊
由上而下(top-down)處理指先確認整體情況,再處理細節。相反地,由下而上(bottom-up)處理會先從細節開始處理,之後再確認整體狀況。就算上了年紀,我們也可以培養由上而下處理的能力。此外,我們可以只輸入自己需要的資訊到腦裡,將腦的負擔降到最低。

3. 決定優先順序
事件、事故並不會按照順序一件一件發生。以一天為例,有時候,我們的一天會非常平穩、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但有時候,會從早到晚都像是有地雷到處爆炸一樣,發生一堆事情。像這樣一下子爆出一堆事情時,我們的腦也很有可能會跟著爆炸。因此,我們應該要培養決定優先順序,先從重要的事情開始處理的能力。

4. 培養後設認知能力
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指的是高層次的認知。這是一種客觀地自我評鑑自己當下的知覺、思考、記憶、行動等認知處理過程,並加以控制的腦的活動。簡單地說,我們可以稱之為「對思考進行的思考」。
舉例來說,馬拉松選手在跑步的時候,並不會只用一樣的速度跑步。他們會一邊觀察自己的身體,一邊調整速度。像這樣,越是培養仔細觀察自己的能力,就能越正確地察覺到自己在做什麼,也更能預防腦疲勞。

別讓腦容量越來越少了!想真正有效減少大腦疲勞也別忘了下一頁的更多建議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