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金魚腦?中年搶救腦容量,做對大腦喜歡的7件小事- 第2頁

23,007 收藏1

5. 縮短集中注意力的時間
前面有說過,越是集中注意力,就越會使腦疲勞加重。但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注意力是不可或缺的東西。這時,我們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一個地方。我們要像是在高處俯瞰一切般,分配注意力。如果去看棒球賽,我們就能發現如果2 秒內沒有球丟過來,打擊手就會離開擊球區,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意外地短。同樣的,比起只做一件事情,做各種事情也有助於減少腦疲勞。


6. 培養空間認知能力
有研究結果顯示,小時候常常玩積木、在戶外活動、玩立體遊戲等能夠培養空間認知能力的遊戲的孩子,長大後比較容易將腦疲勞降低。

7. 從一開始就隔絕不必要的資訊
記憶容量是有限的。但是,一旦有資訊被輸入到腦裡,那個資訊就會變得很難刪除。因此,豎起天線取得與目的相關的資訊後,只輸入需要的資訊到腦裡,對腦比較有益。

8. 用60% 的力氣取得70% 的結果
用100% 的努力換得100% 的結果?雖然這種想法很理想,但現實卻並非如此。如果用盡全力,腦會承受不住。我們要留下力氣,明天才能表現得跟今天一樣好,效率也會比較好。我們要先從重要的事情開始,有效率地處理事情。

9. 禁止讓情緒爆發
情緒會爆發有兩種情況。第一,忍無可忍而爆發。第二,因為覺得那麼做才能強烈地傳達自己的真心。

但無論是哪種情況,吃虧的都是自己。如果是第一種情況,代表那個人的人格有問題,人們將會無視那個人。如果是第二種情況,不僅傳達不了真心,還會讓對方心情不好。

大腦喜歡你冒險!想要大腦不變老、不生病,下一頁專家加碼告訴你大腦最喜歡的7件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