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無倫次≠失智!台大老年照護權威:譫妄發作留意重大疾病徵兆- 第3頁

32,689 收藏0

如果老人家嚴重躁動,有傷人或自傷的情況,或是會自己亂拔管路,但因為治療必要,又無法移除這些管路時,實在萬不得已,才會考慮使用低劑量的精神藥物。

若老人家沒有特別躁動的話,我們盡量還是避免使用藥物。家屬能夠協助的就是:提供足夠的水分和營養,並多陪伴,協助老人家重建定向感。

什麼叫定向感呢?就是指知道今夕何夕、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知道現在在我眼前的人是誰。譫妄的老人家常會有失去定向感,神智迷迷糊糊的問題,家屬可以多點耐心跟老人家互動,此外,病房也可以貼上寫有「某年某月某日、這裡是某醫院某病房」之類的大字報,協助老人家理解現在的時空狀態。

由於患者也經常日夜顛倒,作息混亂,白天的時候,盡量讓老人家可以接觸到明亮的光線,不要讓他一直昏睡,若可以,盡早讓患者可以下床活動;夜晚則可以為老人家輕柔按摩、放點輕音樂給他聽,盡量安撫他、讓他放鬆,而不要使用安眠藥,這些作法都能幫助老人家快一點恢復正常。

照顧一個突然變得六親不認、又番又盧的老人家,這段時間,家屬難免會比較辛苦一點,挫折感也會比較深,但既然是至親,就多包容擔待些,大多數的譫妄症都只是暫時的,在妥善照顧的前提下,通常一段時間就會明顯好轉,家屬也無需過於憂慮。

詹醫師小叮嚀

譫妄是老人科的急症,發生後一年的死亡率可以高達三分之一,老人家出現譫妄,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有些老人家心肌梗塞發作是以譫妄來表現,要特別注意。

本文摘自《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詹鼎正(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李翠卿/天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