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低2.9°C,中風機率增11%!廖峻兩次中風靠這關鍵免於嚴重後遺症- 第2頁

165,483 收藏1

腦中風是65歲後的第一號殺手,保命5大招每天都該做到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也要時時注意長輩的健康狀況;據統計,年齡與腦中風的發生率成正比,50歲以上的人開始容易發生中風,而65歲以上的老人族群是中風發生率最高的族群。說到底,平時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增進身體健康狀況才能防治中風。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一些減少寒冬受寒的小撇步,能進一步降低著涼以及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平平安安地度過寒冬。以下介紹5個簡單而有效的抗寒小妙招:

冷天爬不起來?身體也要你早睡晚起「先賴床」

總說早睡早起精神好,其實在冬天要早睡晚起,不然可能會在寒冷清晨起床時發生致命危機。日本醫學博士石黑源之指出,人從睡醒前的凌晨4點左右,因為交感神經啟動血壓和脈搏會開始自然升高,這時血液凝固的功能會變強;另外,睡覺時血管中的水分較少,人體處於類似脫水的狀態,血液會變得濃稠,因此,在凌晨4點左右猛然起床當然容易出意外。


石黑源之表示,早上醒來,不要一下子就從床上爬起來,建議先在棉被裡賴床10~20分鐘,緩慢地做些起床的暖身活動,慢慢讓身體清醒過來。離開被窩後一定要穿上保暖的外衣,防止身體受寒,以免血管驟然收縮。

出外保暖防寒氣,4個防護重點區域要記牢

保暖不是一味添加衣物那麼簡單,懂得在某些部位「重點防禦」,抗寒效果大不同。日本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指出身體4個部位是保暖重點:

  • 小腿肚:身體的血液受到重力影響有70%集中在下半身,腳部的寒冷會使血液流動不順暢,導致運行全身的血量減少。如此一來除了體溫下降,還會引起肩膀僵硬、心悸等症狀。建議冬天時可以穿腿套保暖小腿肚,同時幫助血液從腳部流回心臟,帶動全身血液循環。

  • 腳趾尖:腳尖血液循環不良,老廢物質與多餘水分會堆積在腳部,導致浮腫、腳麻。如果穿太多雙緊身襪子,會影響血液循環,反而讓腳部更加冰冷。建議改穿方便腳趾活動的五指襪,不只舒適,也能吸收腳趾之間的汗水,保溫又保濕,讓腳部感覺更暖和。

  • 肚臍:肚臍是體表最接近內臟之處,肚臍受寒會直接影響內臟機能。對女性而言,女性有三分之一的血液集中於腹部,腹部沒做好保暖會發生月經不順、經痛等疾病。東洋寒性體質研究會建議用肚圍包住腹部,阻絕內臟與冷空氣接觸,這樣不只提高體溫,還能改善血液循環。

  • 脖子:不說你可能不知道,脖子周圍是身體對寒冷最為敏感的。脖子著涼,手腳的血液流動也會受影響。所以如果能利用圍巾來溫暖脖子,可有效加強手腳的血液循環。

冬天洗澡「凍」未條~醫師建議這幾個時間點別泡澡較安全,還有幾個居家習慣有助防範腦中風!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