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水梨滋陰解肝毒,這些法寶幫妳度過更年期熱潮紅- 第2頁

58,461 收藏3






緩解熱潮紅對症食物:牛蒡



鞏固元氣解肝毒、循環佳
性味:寒、辛、苦

  • 營養成分解析
    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素,並含有微量礦物質及維生素C、B群,是營養價值極高的一種蔬菜,並且有「台灣人參」、「大力參」的美稱。

  • 保健效用:透過菊糖紓解潮紅
    本草綱目記載:「傷寒、寒熱汗出、逐水,久服輕身耐老。」充分說明了牛蒡增強免疫力與消除水腫、利尿,以及抗衰老等種種有益身體的保健功效。除了當作一般蔬菜食用外,牛蒡的果實、根和莖葉也都被拿來入藥,用來解熱、消腫、解毒,功效良好。中藥裡的牛蒡子疏散風熱、治咽喉腫痛的效果更好。

    牛蒡所含的寡糖及大量纖維,是改善脹氣、健胃整腸、預防便秘的來源;它有助清理體內廢物及宿便,強化循環與新陳代謝,有效防治直腸癌的發生機率。所含的多酚類成分還是超級的抗氧化分子, 能清除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自由基,對延緩老化、遠離代謝症候群提供絕佳的保護力。

    牛蒡中的「菊糖」為精胺酸,即胺基酸的一種,是促進荷爾蒙分泌、活化免疫系統的成分。女性的熱潮紅、心悸等症狀,多為荷爾蒙分泌變少、調節不適所產生,透過飲食中攝取菊糖可以改善,同時還有增強體力的作用。另一方面,菊糖對調整血糖也有很好的效果,極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而綠色蔬菜、小麥、大蒜、洋蔥、蘆筍等等也同樣富含這類營養成分。

營養搜查線

【這樣吃100分】
牛蒡皮含有許多可對抗氧化的成分,若是用來燉煮,料理前只要用濕布擦洗乾淨,保留外皮一同食用,營養更完整。建議將牛蒡加入適當油脂烹調,例如牛蒡排骨湯、牛蒡炒肉絲,其中的纖維還能化解油膩感,牛蒡也更易入口。

【這樣吃不OK】
因纖維含量豐富,有腹瀉、胃潰瘍者,暫不適合食用。







本文摘自《吃對食物 越吃越年輕》/徐慧茵(中醫學博士)/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